李政怀:精算师应重点化解2.8亿农民工保险不全等难题

摘要
曾担任我国养老保险顶层方案设计核心成员、中国首张人寿保险生命表制订者、中国精算事业拓荒者的李政怀先生表示,帮助广大农民工建立多层次的风险保障体系,既是国家宏观大政方针,更是造福社稷民生大计,既是党中央决胜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内涵,更是防止广大群众因病因灾返贫返困最有效的举措。

  1998年,原保监会成立,随之设计出台了我国自己的精算师考试和制度;

  1999年,首批43名“中国精算师”诞生;

  2007年,中国精算师协会正式成立。

  全名云(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李政怀先生表示:“精算师考试很难考,本科或者硕士毕业要很多年,很辛苦。我们的精算师占用了很多教育资源,当然自己很努力,所以说,我们要感恩新时代,是因为改革开放。”

图为:全名云(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李政怀

  据悉,李政怀先生80年代被国家送去英国留学,学习精算,也曾参与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若干个阶段。李政怀先生曾担任我国养老保险顶层方案设计核心成员、中国首张人寿保险生命表制订者、中国精算事业拓荒者,回忆当年无比感概,让精算师降维服务广大民众是李政怀先生的初心所在。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08年末,全国有2.8亿农民工,人均收入为41796元/年,发生意外或者疾病身故怎么办?“我们精算师应该是专业、担当、奉献,精算师用专业的知识直接服务民众,让我们的大众,尤其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让农民工看到有地方可以信任。”李政怀先生在“精算科技赋能,创新农民工保障模式”专家研讨会上表示。

  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进程

  李政怀先生介绍,中国保障体系建设应该有5段历程:

  1、改革开放前的全民所有制保障(学苏联)

  李政怀先生表示,在改革开放之前,也就是说1978年之前,我们是学苏联的,那时候只有全民所有制企业和政府机关,现在叫公务员,以前叫干部,有退休保障制度,那是苏联的模式。

  2、改革开放:国务院1984年4月6日批示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推进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这是1984年的4月6日。李政怀先生表示,因为这是我亲自在经办的。那时候赵紫阳总理亲自批示的,1984年4月6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拿着这个批示要用手动的传真,传到各省人民政府,正式掀开中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那时候的改革是集体企业养老保险。大部分是国有企业的家属,为了安排国有企业或者政府人员的家属,而设立的各种服务业。

  3、企业职业养老保险改革与公务员保险制度改革

  真正全范围的推进社会保障改革,是在1994年,深化企业职工养老制度改革。李政怀先生表示,90年代的改革是在破冰,非常艰难。因为大家的思想观念不一样,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以及对外面世界的认知,每个人都有很大的不同。

  4、农民人口保障问题的逐步解决

  农村人口问题的逐步解决,也就是城乡计划和城镇计划,所有人都可以参与。

  5、现在和将来:全覆盖制度体系

  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全方面覆盖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可能很多人提出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李政怀先生表示,我记得在95年的时候,我们课题组去瑞士考察的时候,瑞士的社会保障部门跟我们介绍瑞士人民过去是雇佣军,被别人雇去打仗的,他们花了一百年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所以说,我们全覆盖的这项工作,非常艰难,需要各方努力。现在和将来的目标是全面的制度覆盖。

  精算师应构建民众多层次保障体系

  李政怀先生表示,每个公民的保障体系建设,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政府,一个是企业,一个是个人自己。国家建立了基础保障,企业做补充保险,个人也做补充保险,三者共同努力做好了,才是完整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那么在“构建民众多层次保障体系”中,精算师能做什么呢?李政怀先生表示:“民众的真实需求,才是我们最应该帮助设计的”。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农民工的人均收入是41796元/年,如果发生意外或者疾病身故怎么办?如果没有一个补偿,对他的家庭就是一个灾难,孩子要上学,老人要抚养,需要一些基本的生活费。我们精算师应该怎么算?

  比如说小张25岁,每年收入是6万。需求分析是这样子的:1、精算师要把他保险的支出变成一个稳定的预期;2、家庭经济支柱的责任是在有收入期间,因为收入有相当一部分要用来抚养老人和小孩;3、承担家庭责任的测算,到底需要多少钱。

  根据农村平均消费支出的统计测算,目前范围是30万到50万。我们根据精算原理算出来的,每年缴纳是519元,保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不到1%。保障期间至60岁,交费也至60岁,这样子,农民工到60岁之前,一旦发生意外的时候,其家庭受益人将获得30万赔偿金,这笔钱可以帮助农民工家庭10年以上的生活需要。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让他们直接触达。

  李政怀先生表示,下一步,全民云科技将通过进一步优化“精惠保”的平台建设,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精准的代际平衡测算、账户设计、费率测算、普代率等新型精算模型建立,引领和聚集更多的精算师走出“深闺”,直接对接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保险刚需市场,实现必保人群人人有保、保障额度量体裁衣,让保险真正回归保障,将全民云的“精惠保”平台持续打造成为普罗大众有需必应、值得信任的专家级移动保障秘书。

关键词阅读:李政怀 精算师 农民工 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