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一群:人保财险为近1万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风险保障逾306亿

  金融界保险频道4月30日讯 昨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签署关于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党委书记谢一群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在知识产权保险领域的战略合作,从前期创新探索试点阶段进入到全面落地推广的新阶段。

  据介绍,自2014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人保财险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是产品体系日趋完善

  人保财险相继开发了十五款覆盖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的知识产权专属保险产品,保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全生命周期风险,构筑了行业主导、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

  二是保险保障覆盖全球

  截至2018年底,人保财险累计为近1万家企业的1.7万余件专利提供了逾306亿元的知识产权风险保障,保险业务在国内覆盖22个省、83个地市,保障范围扩展到全球,有力支撑了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

  三是服务模式拓展创新

  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工作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创新金融综合服务模式。

  江苏以“保证保险+险资直投”的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成“保贷投”相结合的“苏州模式”;

  广东在专利质押融资业务中创新引入“政府+保险+银行+评估公司”的模式,构建了风险共担的“中山模式”;

  四川将“贷款、保险和财政风险补偿”进行捆绑,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探索形成“德阳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

  通过引入保险机制,人保财险已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超4.7亿元,其中1000万元由险资直接投放。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业务已在四川、广东、江苏、湖北、青岛、厦门等地落地,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谢一群表示,本次人保财险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续签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五个方面深入推动合作:

  一是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系统开发涉及专利、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系列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构建完备的产品体系。

  二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开发覆盖范围更广的知识产权综合质押类保险产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试点地区进行重点推广。

  三是探索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小微企业。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与险资直投的协同,形成良性互动的保-贷联动新模式。

  四是健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及服务体系。我们将联合搭建知识产权保险的数据信息平台,研究建立风险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业务考核激励机制。

  五是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宣传培训和需求调研。我们将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地方分支机构,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谢一群 人保财险 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