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农险携手渤海期货签出国内首张红枣“保险+期货”扶贫保单

  4月2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阳泽乡吕庄村200户枣农拿到了国内首张红枣“保险+期货”统保保单,该保单由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华农险”)承保出单。当天,国内期货市场的最新品种——红枣期货也正式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

  赞皇县是全山区县、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枣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丰年产量可达到1.25亿公斤,全县大枣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仅大枣产业一项,为全县人均增收1200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大枣一直是当地支柱产业,但由于多年来产品简单,消费市场逐步萎缩,再加上大枣市场价格低迷不振,枣农感觉到前景渺茫,进而出现了枣农毁树改种的现象。

  “连年丰产不丰收,村里好多人已经准备毁树改种了。”赞皇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民的需求在哪里,政府的导向在哪里,安华农险的创新就会走到哪里。”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是一个高风险产业,农业生产和收入不仅受自然灾害等不利天气的制约,同时,也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作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农民收入同时受产量风险和价格风险的影响,农作物单产的下降(生产风险)和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是农民面临的两种最主要风险。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市场价格风险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有时比产量风险更大。

  “红枣‘保险+期货’的落地,则可有效发挥保险和期货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以引导生产者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生产和保障红枣供给为目标,逐步建立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尝试化解生产者面临的市场风险,保障生产者的合理收益,提高其生产的积极性。”对于红枣“保险+期货”项目,上述安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最新上市交易的红枣期货与农业保险有机融合为规避红枣价格风险的金融支农工具,不仅填补了国内红枣 “保险+期货”的空白,更重要的是确保了农户的稳定收入,为赞皇枣农吃下了定心丸,促进当地大枣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

  据悉,该试点项目首批承保205吨大枣,覆盖约1025多亩红枣种植面积,保额逾170万元。项目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红枣期货合约1912为保险标的,首批205吨大枣以红枣期货1912合约开盘价的95%作为保险价格。在保险期间内,如红枣期货价格低于保险价格,安华农险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保费全部由渤海期货有限公司捐赠,彻底解决了参保农户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国家对“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关注度持续提升,继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以来,“保险+期货”便频频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安华农险此前已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政策性“烟台苹果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等系列产品,以支持地方优势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