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首单职业年金资金投入运作

  2019年4月28日,随着山东省职业年金计划首笔缴费资金划入平安养老险受托管理的账户,标志着平安养老险首单职业年金资金投入正式运作。这是继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首笔资金投入运作后,省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运作再迈进重要一步。

  平安养老险表示,公司自2015年初开始便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开展职业年金运作前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在运营系统建设、运营流程规范和运营模拟测试等职业年金运营的关键领域工作均已就绪。截至2019年4月27日,公司全线中标了17个职业年金项目,已完成了所有托管行的直连对接。

  职业年金不仅覆盖近4000万人,其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推动企业年金扩容,对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有重大意义。

  全线中标17个职业年金项目

  我国目前虽已基本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构成的养老保障体系,但基本养老保险压力渐大,企业年金覆盖率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基金与企业年金一起构成我国养老保障第二支柱。

  职业年金基金采取集中委托投资运营的方式管理,由中央以及地方各省级统筹。职业年金运营管理中,受托人角色非常重要,受托人是由各地通过招标方式来确定。2017年12月新疆率先公示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拉开职业年金落地运作的序幕。今年以来,职业年金基金的受托人招标和投资运作快速推进。截至2019年4月27日,包括中央直属机关、江苏、上海等在内的17个职业年金项目已完成了受托人招标。

  目前,我国具有企业年金受托人资质的机构一共有13家。在各地职业年金受托机构中,养老险公司表现突出,多家机构全线中标了中央和地方职业年金受托人资格,这与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市场的长期深耕有关系。作为业内领先的年金受托机构,平安养老险在17个项目均中标且名列前茅。

  继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和山东省职业年金计划首笔资金缴费并开展投资运作之后,未来将有更多职业年金资金启动投资运作步伐。

  专业打造高效、便利职业年金运营管理流程

  职业年金是关系数千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大事,其资金属性本身决定了职业年金的受托运营和投资管理的安全等级要求非常高。同时,和企业年金单一计划仅对应一个企业不同,职业年金参与主体多,账户多,运作环节更加复杂,因此安全属性之外,职业年金的受托运营流程以及投资管理流程都要实现高效、便利,以满足不同职业年金计划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承接职业年金业务的相关机构来说,需要从战略层面通盘考量,从专业团队建设、优质资源配置等各方面搭建高效合理的职业年金运营管理流程。

  平安养老险介绍,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养老险公司,也是国内市场上第一批同时拥有年金受托管理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三项资格的专业养老险公司。截至2018年底,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2364.62亿元,投资管理规模2065.28亿元,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1671.59亿元,管理年金资产总规模达6101.49亿元。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战略,年金业务的发展及中长期规划得到了平安集团的高度重视,集团从专业团队建设、优质资源配置、产品创新等全方位重点支持年金业务的发展。

  平安养老险自2015年初开始便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开展职业年金运作前各项准备工作,在业内率先实行职业年金总部集中运营加机构专岗属地化服务的运营服务模式,将其丰富的企业年金管理经验和对职业年金的专业理解渗透到职业年管理的各个环节中,积极参与职业年金制度建设及政策建议,从2017年起已为多地人社部门提供了建议方案,包括计划监督模块设计框架、系统开发需求、代理人计划监督内容、监督指标统计口径与数据来源等。

  针对受托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年金投管人信息库,针对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的需求,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年金投管人进行了专项、全面的调研与评估,为选聘投管人并加深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赋能独立职业年金系统

  近年来,养老险公司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研发和投入,积极将创新科技嵌入到年金管理业务流程中。大部分公司都已搭建一套先进的系统,为职业年金高效运营助力。

  据了解,受托管理系统是职业年金运营过程中的数据交互枢纽。职业年金计划特有的全省统一计划收益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级的集中待遇支付等特点,决定了职业年金的代理人系统、受托系统、托管系统乃至投管人系统都要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实现系统直连。为此,平安养老险根据职业年金的特点全新自主研发了一套独立于企业年金的职业年金系统,并大量运用新兴技术提高数据交互的安全和时效性。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开发了15个一级功能模块, 67个二级功能模块,定制化的功能模块确保职业年金系统安全、高效、便利。

  此外,针对职业年金业务特性,平安养老险全新升级了公司年金受托投资监督系统,而且已完成与托管行的投资监督业务模拟联调测试,有效验证了职业年金投资监督流程。该投资监督系统已于2018年12月全面上线,完全具备承接系统化的职业年金投资监督能力。

  平安养老险的职业年金系统采用三地数据备份+二地运营灾备体系,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人为事故时,数据和系统自动备份,四小时内全部恢复,确保业务无间断运营;为了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受托系统在涉及个人数据字段系统显示上,系统操作页面和数据库已实现对个人关键数据字段脱敏处理,无数据库权限人员及无权限操作人员无法看到个人关键信息;系统还创新性开发了自动运营监控功能,可以有效监控与代理人、托管人、投管人的数据交互时效,第一时间发现数据传输问题,并通过邮件、系统双提示,避免作业遗漏或超时处理。

  目前,平安养老险在职业年金运营关键领域的各项工作均已就绪。随着山东省职业年金计划首笔缴费资金划入平安受托管理账户,平安养老险首单职业年金资金投入正式运作。

  平安养老险表示,年金作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的重要支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作为长期深耕企业年金市场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将继续秉承“安全、稳健、便捷”的职业年金服务理念,不断巩固现有优势,加大科技创新,以科技赋能年金智慧运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平安养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