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 2019励志计划全新开启

  4月24日,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全研院”)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2019年励志计划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由双方共同打造的“励志计划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首次宣布将面向海外高校开放参赛通道。历经十五载的发展,平安励志计划以“知识创造价值”为核心理念再次起航。

  回顾中外历史长河,知识的角色有着非凡的意义,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从最初的农业经济(劳动力经济阶段)发展到工业经济(资源经济阶段),再到现在的知识经济(智力经济阶段),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漫长的千年,阿基米德让人类认知力学、李时珍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的医学财富、富兰克林发现了让现代人类赖以生存的电、达尔文的进化论让人类得知自己从何而来、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粮食问题、霍金对宇宙的探索让人类开始对太空更了解。这些伟大的知识创造者无疑是人类文明和知识进步的先驱,为人类社会带来不可计数的贡献和价值。

  敬畏历史,感恩先驱,教育是知识的基石,乃国之大计,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院校的代表,一代代清华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励志精神。在谈及清华人的励志精神,清华全研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讲述到“像第一代清华人朱自清先生,他们的爱国精神,为了反抗侵略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不接受西方国家的嗟来之食;还有设计两弹一星的那一批清华人,他们当年留学欧美毕业后,毅然舍弃了个人幸福,为了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隐姓埋名,埋头研究,这样的精神就算是现在也令人肃然起敬。”

  自建校以来,清华已在无数个场景中扮演了知识引领者的角色,谈到今年清华与平安的首次合作,清华全研院秘书长表示,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对学生在科技、经济、金融等领域,关于学术探索的鼓励和提倡的方向与清华大学主要培养人才的初衷是高度一致的。清华从未缺席过中国各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清华人一直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为精神参照,立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和价值的人,未来也会基于此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走向社会。只有社会不断发展才能推动知识的发展,知识创造才能产生不同价值,从而才能更有效的服务于人类发展。

  清华全研院秘书长同时还提到,应该从不同层面去理解励志精神:“从学生角度来说,励志精神即是母校情节,也是校友间的情感链接,具有很强烈的身份认同感,这是学长前辈对后辈的一种励志;从历史角度来说,清华曾经为国家做贡献的历史人物,表现了清华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现在的学生树立很好的榜样力量,这样清华学生毕业后也会在各自的岗位做贡献,这也是一种励志。” 由此可见,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精神的传承也是励志的体现,清华学子用自己的言行在向社会输出新时代青年的榜样力量。

  2019年适逢“五四运动”诞生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08年,历经一个多世纪以来,清华学子始终秉承着以爱国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这是近代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唯一一种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合起来的励志情怀。清华全研院赵可金教授表示,将个人的力量汇聚到国家崛起与复兴,在某种意义上支撑了中国从屈辱到革命再到解放自强的过程,也是中国青年非常重要的一笔财富。而这笔财富最大的能量来源就是青年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创造,爱国不仅要体现在口头上,更要身体力行通过知识来改造命运。赵教授还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如何发挥总结为下四点,第一是要把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结合起来,不要把爱国精神狭隘化,要视野更加广阔,境界更加宽阔;第二是爱国不仅要体现在口头上,要落实到一些具体的行为上,比如平安励志计划不仅是奖励写出的好文章的同学。还可以鼓励实战创新,让参与的同学更贴近社会所需;第三是青年们之间的薪火相传,任何一个民族应该有其历史地位,不然就会随波逐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四是青年的启蒙问题,爱国情怀是将个人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相结合的重要因素。只有青年团结起彼此的力量,才能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而努力。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强,则中国更强。” 这是习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强调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年轻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9中国平安励志计划现已全面启航,励志之路对学生或许漫长,但有深远之意。中国平安与清华全研院此次强强联合,以五四精神为榜样,以“知识创造价值”为行动纲领,为有志青年群体共同建立学术交流平台。

  据悉,“中国平安励志计划”项目自2003年以来,共有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十数所研究机构及高校的教授、学者成为励志计划的权威评委,全国近50所高等院校数千名学生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累计奖励5495名学生,共计发放奖金达到1835万元。

  今年,中国平安更在该项目上进行战略升级,携手清华大学全研院引进多位业界知名的金融经济类专家学者,组建励志计划学术委员会及论文奖专家委员会,共同进行专业评审,全面提升项目的学术专业性,为励志计划提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权威指导意见。

  另外,本次活动还将首次面向海外高校大学生开放,整合海内外高端学术资源,促进中国与国际大学生的学术交流。目前已经吸引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和学生的参与。结合年度颁奖典礼,励志计划将在高校开展励志讲坛公开课,深化活动社会影响力,向全国高校学生传递知识创造与励志精神。 已走过十六载的平安励志计划未来将会帮助更多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助力励志青年用知识创造价值,以智慧建造未来。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