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财险净利下滑超7成 车险亏损翻倍投资收益现负值

  对长江财险来说,2018年犹如噩梦一场。

  全年亏损1.95亿元,同比下滑77%!

  车险业务承保亏损0.77亿元,同比扩大113.9%!

  投资收益为-0.79亿元,相比2017年的0.42亿元下降了288%!

  亏损加剧

  年报显示,去年长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7.69亿元,与2017年的7.68亿元基本持平。同时,亏损进一步亏大至1.95亿元,同比下滑77%,成为该公司成立8年来亏损最多的一年。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近8年的年报数据发现,长江财险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仅在2012年和2014年实现小额盈利,其余几年均为亏损,且亏损程度还在逐步加剧。

  具体看来,2011年至2018年,长江财险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12亿元、-0.01亿元、0.09亿元、-0.38亿元(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0.62亿元、-1.1亿元、-1.95亿元。也就是说,长江财险成立8年来,已累计亏损近4亿元。

  一边是亏损加剧,另一边是增长缓慢的保险业务收入。

  《国际金融报》据年报数据整理制表

  根据年报数据,2011年至2018年间,长江财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0018亿元、1.2亿元、2.9亿元、5.1亿元、6.9亿元、8.4亿元、7.68亿元、7.69亿元。

  至于去年亏损加剧的原因,或许和长江财险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显示,长江财险去年在投资收益中亏损了0.79亿元,相比2017年的0.42亿元,同比下滑288%。

  车险拖累

  年报显示,去年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分别为,车险(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51亿元、3.13亿元、0.3亿元、0.24亿元和0.22亿元。

  对比2017年,车险和企业财产保险一直稳居第一和第二大险种,而在2017年排名第三的工程保险则跌出了前五大险种,责任保险超过意外伤害保险跃居第三,农险进入前五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财险去年车险保费收入为3.51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45.6%,但相比2017年的3.56亿元保费收入,出现了小幅下滑;承保亏损0.77亿元,比2017年同期扩大亏损113.9%;赔付支出也同比减少。

  同时,长江财险去年的责任保险承保亏损0.04亿元,较2017年同期亏损扩大超过10倍。意外伤害保险承保亏损0.05亿元,农业保险承保亏损0.07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2017、2018年报整理制表

  股东出走

  屋漏偏逢连夜雨,连续亏损的长江财险,接连迎来了两大股东的退出。

  公开信息显示,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地为武汉,注册资本12亿元,是首家总部在湖北的财险公司。

  据悉,长江财险是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钢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力”)、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投集团”) 等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发起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可谓是背景显赫。

  2月15日,长江财险连续发布两则股权变更公告称,中国电力和武钢集团将不再持有长江财险的股份,退出股东席位。同时,湖北交投集团成长江财险新股东,原股东联投集团对长江财险的持股占比由原来的14%增至32.67%,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记者还注意到,3月18日,银保监会将今年的第二张保险业罚单,开给了长江财险,原因是该公司聘请了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

  而在去年6月底,长江财险拟任总经理宋静刚任职资格被否,成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否决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首例。

  公开信息还显示,截至2018年,长江财险已经更换3任总经理,前两任任期均不足2年,第三任总经理上任仅1个月即辞职。

关键词阅读:亏损 长江 投资收益 车险业务 财险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