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与保险行业大咖传“绯闻” 轻松筹在急什么?

  近年来,面对保险行业这块“肉”,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尽管有人折戟,但始终仍有人在来的路上。

  4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继安心保险原总裁钟诚之后,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或也将加盟腾讯系互助平台公司轻松筹。

  对此,张科本人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目前没有计划加入某互联网企业,近期(至少是以年为单位计算)也没有这个计划。”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张科加盟轻松筹一事询问轻松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早有关联

  据接近弘康人寿的相关人士透露,张科本人在公司内部对此事一直持坚决否认态度。

  那么,加盟轻松筹一事是否为空穴来风?

  上述相关人士称,应该是有动向,因为此前常常听说张科与公司内部人有争议。但离开并非朝夕之事,张科业务能力强,股东方不愿意其离开。

  但有意思的是,轻松筹与张科、钟诚已同时出现在了另一家公司名单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2018年12月13日,张科与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公司(下称“轻松筹”)合资成立了北京量子轻松科技有限公司,张科为法定代表人。其中,张科认缴金额150万元,占30%股本;轻松筹认缴金额350万元,占70%股本。

  据股权穿透图,轻松筹创始人杨胤为实际控制人。

  此外,张科也是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兼经理,安心保险原总裁、现轻松筹健康保险事业群CEO钟诚为监事。

  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高管真有离职的计划,也会是个漫长的周期。受到董事会批准、公司情况、监管层报备等原因影响,都会有一年半载的缓冲期,而张科的回应也说到了“近期(至少是以年为单位计算)也没有这个计划”,但没有否认一年后的事情。

  也有人认为离职可能性不大。一位与钟诚、张科两者都有接触的人士分析,“一山不容二虎”,轻松筹刚刚拉了钟诚入伙,已经有了一个保险方面的老大,其能力也毋庸置疑。而且,张科在弘康人寿做得很好,公司与个人感觉很契合,所以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张科,1974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北美精算师FSA,现任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麦肯锡公司上海分公司金融保险业务管理咨询顾问、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阳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等职务。

  对于张科的业务能力,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弘康主心骨式的人物。”

  据了解,张科在弘康人寿一直主张健康险的产品创新,曾主导“弘康小白重大疾病保险”、“弘康健康人生重大疾病保险C款”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和创新。

  “着急”的轻松筹

  “轻松筹那么着急吗?”一位互联网保险公司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张科也去,那轻松筹可以说在下一盘大棋。”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张科和钟诚都很有互联网思维。钟诚偏温和,张科更大胆年轻,“期待看两个保险人能碰出什么火花”。

  已加盟轻松筹的安心保险原总裁钟诚是保险圈的老将,业务能力毋庸置疑。公开资料显示,钟诚曾历任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中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太平科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等职位。

  据了解,轻松筹是一个主打“社交众筹”和“轻众筹”概念的众筹平台,旗下有大病救助、轻松互助、轻松e保、轻松公益、轻松健康五大板块。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9月,轻松筹体系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总数已冲破5.5亿,共帮助超过253万个家庭,筹集善款总额超过255亿元。

  但“网络互助”的运行一直处于监管空白之中,运行模式也颇受诟病。4月19日,人民日报谈“网络互助”:平台须主动亮家底,拿出明白账。文章表示,目前网络互助组织归口在民政部门,但很多互助平台的运营模式,早已超出传统的筹资、募捐等界限,属于精算等保险专业范畴。有必要强化对“网络互助”管理的顶层设计,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使之成为提高居民福祉、完善社会治理的得力手段。

  在分析人士看来,要想走得稳和远,轻松筹亟需向主流、合规地带转型,而“兄弟”模式——保险就是一条途径。

  就在几天前的4月18日,轻松筹整合了旗下的各类保险服务,举行了新品牌发布会。发布会上,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正式宣布,钟诚加盟轻松筹,担任轻松筹健康保险事业群CEO,并与钟诚联合发布了轻松保品牌。截至目前,轻松保的保障用户规模超过1500万,单月最高保费超过3亿元。

关键词阅读:张科 绯闻 保险行业 保险经纪 保险专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