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A股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超9000亿 中国人保夺下“增速一哥”

  截至4月17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2019年第一季度保费收入已悉数披露。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A股5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约9110.68亿元。除开去年一季度并未在A股上市的中国人保,另外4家险企实现保费收入7178.38亿元,同比增长9.36%。

  中国人保以增速13.6%领跑,前两个月的“增速一哥”——中国人寿3月稍显疲软,一季度同比增速11.9%,退居第二。

  人保超车,国寿落到第二

  4月16日,中国人保发布一季度各子公司原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人保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32.3亿元。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寿险分别于一季度实现原保费收入1254.6亿元、91.1亿元和58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25.4%和3.3%。

  中国平安首季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共2742.69亿元。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保费收入分别为692.2亿元、1958亿元、76.99亿元及15.5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约人民币2050.49亿元,同比增长约8.06%。

  中国人寿这边,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724亿元,较上年同期2434亿元增长11.91%。但较前2个月的成绩——22.4%的增速,下滑明显。

  太保子公司太平洋人寿、太平洋财产一季度期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28.52亿元、351.48亿元,合计1280亿元。

  此外,新华保险前3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431.69亿元。

  从保费增速排名看,中国人保增速位居第一,中国人寿第二,新华保险排第三,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中国太保为第五位。

  与2月情况类似,中国人保与中国人寿增速依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中国人保同比增长13.6%,中国人寿增长11.91%。

  此外,中国太保同比增长6.12%,新华保险同比增长约9.47%,中国平安同比增长约8.42%。

  寿险、财险各自排名稳定

  从寿险保费情况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收入共实现6628.79亿元,较去年6112.9亿元同比增长8.43%,增速放缓。与早些年相比,上市险企一季度“开门红”持续退热。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一季度保费收入2724亿元、1958亿元、928.5亿元、586.6亿元、431.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91%、7.37%、3.9%、3.3%、9.47%。

  中国人寿依然在寿险市场称“王”,增长率遥遥领先,也是唯一一家寿险业务增速超过两位数的险企。但是,因2018 年同期产品策略的影响,3月单月保费增速-6.3%,预计4月单月将恢复正常增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保费增速表现优异,总保费收入增速由前两个月的7.9%提升至前三个月的9.5%,排在第二,其中3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12.3%创年内新高。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增速表现优秀,主要受益于三点原因:一是保障型业务占比显著提升;二是2018年代理人队伍小幅增长及代理人队伍整体销售能力提升;三是心脑血管附加险打开行业创新领域,具有较强可比优势。

  人保寿险、太保寿险,皆为小幅增长,表现较为稳定。太保寿险总保费增速由前两个月的 2.8%提升至前三个月的3.9%,3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 11.6%。

  财险方面,3家财险公司表现稳定,除平安财险增长“吊车尾”外,其余两家公司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254.6亿元,同比增长18.3%,保持领先;太保财险一季度保费收入为351.48亿元,同比增长12.3%;平安财险保费收入692.2亿元,同比增长8.67%。

  券商预计保险股估值再提升

  上市险企即将于4月26日至4月30日间披露2019年一季报。

  季报还未到,保险板块已经提前启动。4月16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的A股股价分别上涨3.94%、4.1%、4.48%、3.79%和1.57%。

  4月17日,保险股有所回调,截至收盘,只有新华保险收涨,报62.28元/股,涨幅0.52%。

  信心或许来自险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8%、34%、9.5%、42.4%和4.2%,普遍出现大幅增长。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罗钻辉发布研报认为,综合判断下,继续坚定推荐保险股。3月社融超预期,资产端各因素显著向好,预计第一季度业绩亮眼,保险股迎来向上时机。但负债端第二季度存在压力,其中国寿的持续改善或最为确定。另外,太保寿险管理层变化的影响或小于市场预期。

  平安证券刘志平、赵耀发布研报表示,上市险企一季报预计表现靓丽:负债端保费数据持续改善,且上市险企产品结构整体优化,加强了长期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产品销售,资产端权益与固定收益类均显著向好,市场重点关注的包括新业务价值、投资收益率以及净利润数据预计表现抢眼。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保费收入 A股 增速放缓 保险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