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违规”事件尘埃落定 新“相互宝”用户不减反增超5000万

  去年11月,蚂蚁金服将支付宝上的“相互保”更名为“相互宝”,并正式转型为网络互助。伴随着监管对“相互保”的一锤定音,行业目光也更多聚焦到了变身后的“相互宝”,和以其为代表的网络互助的发展。

  尽管产品脱离了保险属性,但大众的参与热情丝毫未受到影响。不到半年,“相互宝”已经吸引了超过5000万用户参与,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互助社群,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当年横空出世的余额宝。

  除了改善原有体验外,网络互助“相互宝”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基于信用风控,增加“为配偶、父母申请加入”功能,进一步降低门槛,支持更多家庭保障;推出互助金结余使用规则,当期余额用于下期分摊,互助金进一步公开透明、落到实处。

  而为了强化平等开放、公正透明,“相互宝”上线了赔审团机制。赔审团是支付宝在保险、互助服务上推出的一项创新的争议解决机制。当机构的核查意见不能得到用户认可时,用户可以发起赔审,由全体赔审员兼顾情理做出最终决定。在相互宝上,通过考试的赔审员已经有100万人。

  3月28日,相互宝首例赔审案件上线,5小时内吸引超过25万“赔审员”参与讨论投票,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网络争议解决案例。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一方面能够保障互助计划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让成员参与到组织管理环节中,共同所有、共同治理,也强化了参与者对“相互宝”这一互助组织的身份认同。

  有分析人士指出,网络互助不是保险,但它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资源的创造性优化。随着带有支付宝信任背书的“相互宝”入局,势必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种“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互助模式,以其低门槛、高性价比的方式,在社保、商保之外,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补充,对于进一步完善个人健康保障体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方正证券非银金融研究首席分析师左欣然认为,从客户吸入速度和数量、产品概念的传播半径上来看,“相互宝”无疑具有优势。“相互宝给大众以低门槛获得一定保障的选择,对健康保障意识的传播与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也验证了各类消费者对保障型产品最真实的需求”。

  “互联网互助产品的推出具有积极意义,其搭建的社会互动的参与平台,有利于弥补目前医疗保障体系中的缺陷。”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般的消费者在抵御大病面前显得很无助,相互宝满足了这个群体的需求,这也是“相互宝”大火的原因之一。

  相互宝的超预期发展,反映出了大众,尤其是草根人群对大病保障的巨大渴求。数据显示,相互宝的5000万成员中,有31%来自农村和县城,47%为外出务工人员。而已经获得救助金的24位成员中,也有一半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大部分是儿童和外出务工人员,最小的只有2岁。

关键词阅读:相互保 相互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