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车险提前签单时间缩短至30天 此举释放了什么信号

  “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地区正不断扩容。

  4月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处于4月8日签发了一份《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限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即日起对深圳车险保单提前签单时限由“不超过 90 天”调整为“不超过 30 天”。

  规范车险市场

  《通知》显示,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深圳车险市场秩序,净化车险环境,促进车险业务健康发展,经深圳银保监局批准,现决定对深圳车险保单提前签单时限由“不超过 90 天”调整为“不超过 30 天”。实施时间自2019年4月8日20时起。

  具体来看,调整内容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投保查询,“起保日期不能晚于投保查询日期 N 天”中的 N 由“90”调整为“30”;

  二是签单日期,“签单日期不能早于起保日期 N 天” 中的 N 由“90”调整为“30”。

  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三点:

  一是各公司系统内投保查询并核保通过、但未成功缴费的投保单,需在2019年4月8日20时前完成缴费并进行投保确认生成保单,若在该时间点前未完成缴费和未生成保单的业务,需重新进行投保查询,且起保日期不能晚于投保查询日期30天;

  二是在2019年4月8日20时前已成功缴费且签单日期早于起保日期超过30天的保单,在2019年4月8日20时后可以做正常批改处理;

  三是向车险平台传送“车贷投保多年”标志的车贷业务,首年保单受上述时间管控,非首年保单不受上述时间管控。

  大势所趋

  据了解,此次调整是在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就在不久前的3月15日,广东省保险行业秘书处刚刚下发了一份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广东车险保单由原先可以提前三个月投保,调整后必须提前一个月投保,实施时间为3月15日20时起。

  以深圳与广东的关系,此次深圳的行动也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此外,广东作为保险大省,其监管动向也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深圳一家保险机构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调整签单时间,严查车险、电销乱象将会是一个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车险电销提前4个月就会开始给客户打电话续保,提前3个月就可以签单,因为现在要求见费出单,所以只要签单就意味着保费到账。

  据记者了解,电销车险在原有的90天时间里可以找到各种优惠的说法,比如“十一”、“五一”、“周年庆”之类的,把返利的力度给到极限,比如有些公司的电销返费高达60%,严重超出了监管的底线。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返佣的常规作弊手段各种渠道都差不多,但电销因为成本低(相比兼业和代理)所以返费最疯狂,也最容易吸引客户。

  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原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调任筹备广东银保监局,而其一向被评价为“实干”、“魄力”、“创新”,工作作风雷厉风行。

  其在上海任职期间,一是临危受命,精准拆除了一颗市场“炸弹”——“泛鑫系”保险中介骗局案件,重树上海寿险业的社会形象;二是建设上海国际保险中心这项重大工程;三是成功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

  先后在沪、粤两大重地担纲金融要职,裴光被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车险乱象是业内顽疾,又是最关涉民生福祉的险种,做好这一方面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键词阅读:签单 车险业务 30 通知 9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