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盈转亏、股东出清 安华农险身处多事之秋

  安华农险身处多事之秋。

  继增资计划遭举报、董事长被免、净利润由盈转亏之后,近日又传来其第四大股东退出的消息。

  联想控股退出

  近日,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华农险”)发布公告称,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拟将其持有的安华农险7200万股,全部出让给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投”)。转让完成后,中国能投将持有安华农险6.809%的股份,同时,联想控股将退出安华保险。

  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收到了双方的通知,所以做信披,具体结果还要等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这也应该是股东方自身经营策略的规划。”

  根据安华农险2017年年报,公司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一共12家,联想控股为第四大股东。

  据公告介绍,中国能投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覆盖能源项目投资及资产管理;能源交通铁路建设项目的开发、投资;能源矿产地质勘查;开发、建设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核电电力项目;研究、开发新能源、生物能源、绿色能源;货物进出口;销售矿产品、焦炭、煤炭等。

  中国能投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安华农险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由盈转亏

  公开资料显示,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10.575亿元,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业务涵盖农业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法定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其他涉及农村农民的财产保险业务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安华农险2010年至2017年年报发现,近8年来,安华农险保费收入整体呈现向上增长趋势,且均实现正向盈利,但盈利幅度并不稳定。

  数据显示,安华农险2010年至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5.88元、26.35亿元、23.61亿元、27.36亿元、32.65亿元、39.79亿元、46.08亿元、50.66亿元。

  不过,根据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安华农险保险业务收入为50.82亿元(未经审计),同比仅微增0.3%。

  净利润则起伏不定,2010年盈利7306万元;2011年达到峰值2.48亿元;2012年至2014年三年连续出现下滑,分别为1.29亿元、6045.87万元、5065.58万元;2015年略有回升至8757.64万元;2016年与2017年又开始下滑,分别为1226.1万元和415.08万元;并在2018年由盈转亏,全年亏损2.55亿元(根据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未经审计)。

  对此,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近两年来,公司农险的承保区域,包括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地区,都有遭受较大的自然灾害,所以导致净利润下滑。”

关键词阅读:农险 安华 出清 联想控股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