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发布2018年业绩:蹄疾步稳推进“重振国寿”战略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3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香港和北京同步召开公司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面向投资者、分析师、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人寿2018年度业绩情况,并现场回答了相关提问。

  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寿险业发展承压,呈现主动调整态势。中国人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价值导向,高质量发展扎实起步。2018年,公司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在大幅压缩趸交保费523亿元的基础上,总保费达到5358.3亿元,同比增长4.7%;内含价值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内含价值达7950.5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总资产3.25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12.3%,首次迈上3万亿平台。

  公司保费结构进一步优化,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达到90.2%,同比提升26.2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缴费结构调整的历史性任务;续期保费3646.8亿元,占总保费比重达68.1%,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特定保障型业务保费收入占首年期交保费收入比重提升6.7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保险回归保障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寿险公司加速回归寿险经营根本,更加重视价值增长。

  未来十年,中国仍是全球极具潜力的寿险市场之一。寿险行业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和寿险需求增加、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为商业寿险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中国人寿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走国寿特色寿险发展道路,把公司的爱心和保障送进千家万户,坚定不移地将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把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与愿景。

  围绕这一使命愿景,按照“重振国寿,持续成长”的发展目标,中国人寿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持续推进“三大转型”(推动公司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强化“双心双聚”(以客户为中心,以生产单元为重心,聚焦价值,聚焦大个险),推动资负深度联动作为战略内核,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全力打造人才驱动、机制驱动、创新驱动、融合驱动四大发展动能引擎,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实力、做大做强队伍、提升品牌形象、重振国寿精神,向国际一流寿险公司迈进。

  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指出,重振国寿战略并不是拍脑门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中国人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业务发展现状、人员结构情况和下一步保险行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的战略。立足“重振国寿,持续成长”,公司始终把价值优先摆在前面,保持新业务价值较快地增长,推动大中城市振兴,巩固提升重乡重镇的优势,保持公司市场地位稳固。

  王滨还特别强调了“重振国寿”的五大具体重振目标一是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效益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效益,保持新单稳定增长,首年期交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的快速增长,核心指标持续增长。二是增强区域实力。提升城区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巩固在县域地区的主导地位。三是做大做强队伍。重点抓好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两支队伍建设。在管理人员方面,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队伍,培养一批管理、营销、技术行业的领军人才;在销售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扩量提质。四是提升品牌形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提升运营效率,改善服务体验,持续扩大国寿品牌的影响力。五是重振国寿精神。广泛宣传“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文化理念,大力弘扬奋斗文化、实干文化、创新文化,全面推动公司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是重振国寿元年。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指出,公司将按照既定部署,迈出重振国寿的坚实步伐。2019年,公司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确保公司市场地位稳固、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科技,形成突破。基于这些目标,公司将重点推进七项工作:一是提升发展质量。保持新单稳定增长,首年期交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核心指标持续成长。优化资产配置,努力提升投资收益。二是下大力气推进改革。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市场化的分支机构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探索构建市场化考核、薪酬和用人机制,发挥市场化激励约束作用;构建以价值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三是切实增强销售队伍硬实力。坚持“扩量提质”的发展策略,力争实现规模稳步增长,质态加速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大中城市振兴。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市场化改革、加大资源投入等措施,支持大中城市发展。同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县域地区的先发优势。五是加快科技国寿建设步伐。全面优化用户体验,建立直接面向一线和用户的直接响应机制,强化数据与应用整合,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六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大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客户体验。加大运营智能化集约化力度,提升运营效率。七是强化风险防控。优化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综合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重振国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