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降费倒逼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构建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出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

  3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个议题,就是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会议决定,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底。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大规模普惠性减税降费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当前社保征收的主要问题,用实际的“招数”从顶层作出部署,多项措施包括下调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的时间表已经明确,相关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都有了方向引导,可以预见此次一系列措施将较快落地。

  费率、费基同时下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自去年7月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起,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来,引发企业对成本上升的忧虑。从企业看,一旦由税务部门全面负责征收工作,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必须按实际工资水平(或缴费基数)和员工人数进行社保缴费。

  如何才能不增加企业实际缴费负担?

  此次会议明确了两条主要做法: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以及调低社保缴费基数。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为落实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等降低社保费率的部署,上述会议决定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即各地由过去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

  业内人士表示,费率和费基是决定社会保障费(下称“社保费”)缴纳水平高低的两个核心变量。费率和费基同时下调势必将会降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社保负担。

  “此次按照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同时配合5月1日起实施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两项加起来将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社保负担,这一点毋庸置疑。”冯文猛表示,此外,此次会议对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也作出部署,这些措施直接面向企业,可以预计政策一旦落实企业经营负担能够明显下降。

  此次会议所提出的“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是给企业的定心丸。

  冯文猛表示,没有国家部署,不得擅自“秋后算账”,进行历史欠账的追缴。此举意在确保把降费落到实处,在规范社保征缴、下调社保费率以及基数更为合理的前提下,确保企业负担可承受,同时也可以预期会有一些监督和追踪监测措施实施,确保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这一目标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降低

  会议强调,“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但是,仅在养老保险方面,虽然企业养老保险4.6万亿元的累计结余有力保障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从中长期来看,降低社保费率叠加人口老龄化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养老金缺口。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相关团队测算,社保降费在中期内将给基金收支平衡带来严峻挑战:养老保险基金大约在降费后第10个年头出现当期收不抵支。

  在此背景下,从职工一方看,如何确保社保待遇不受影响?

  冯文猛表示,近日,人社部和财政部明确2019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上调幅度为2018年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和之前的各种预期相符。至此我国养老金正式迎来15年连涨。此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去年也有所上调,今年结合新的变化或将作出调整。

  但是,部分地方养老金收不抵支仍受到广泛关注。冯文猛表示,在缴费水平下降后,如何保障支付待遇不降低有多项工作可以推进。

  首先,针对养老金在全国范围内各个省区市苦乐不均的现状,具体的办法是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争取进一步提升全国范围内的养老金互济互助水平。

  其次,逐步推动养老金全国统筹,让基金在更高层次进行统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相互支持。

  同时,冯文猛表示,采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做实社保基金等措施,多方筹集资金,为养老保障提供兜底后盾。

  此外,冯文猛建议,应当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有望进一步发展为退休人员经济收入提供新支持。除了第一支柱之外,希望第二、第三支柱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养老保险采取的多项举措外,医疗也有“实招”。冯文猛表示,例如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等。此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仍在推进之中。

  “长期来看,必须持续推出实实在在的招数,确保养老基金以及医疗基金的可持续性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冯文猛表示。

  对于近日国办印发意见,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医保合并,冯文猛认为,生育保险纳入医疗保险有利于更好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人群范围也有所改善,这是要肯定的。

关键词阅读:养老保障体系 社会保险费率 养老基金 社保基金 缴费基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