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家外资证券类私募来了!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看好中国市场

  随着近期A股市场回暖,外资证券类私募加快布局中国。

  继富达、瑞银资管、贝莱德、桥水等知名外资机构之后,安联投资近日成功备案了一家证券类私募——安联寰通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联寰通”),成为第18家外资证券类私募。这意味着其不仅可以将从中国境内募集的资金投向海外市场,也获得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格。

  外资证券类私募已达18家

  近日,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2016年底成立的安联寰通,于今年3月25日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也是第18家进入中国的外资证券类私募。

  事实上,安联寰通来头不小。资料显示,安联寰通是安联环球投资亚太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的WFOE(外商独资企业)机构,母公司德国安联集团于1890年成立,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安联投资在世界各地设有24个办事处,管理资产总值为5050亿欧元。

  在投资主题方面,安联投资主要关注多元资产、另类投资、可持续投资和人工智能,投资策略包括股票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多元资产策略和另类投资策略。其中,另类投资策略涉及基础设施股权及债权、大宗商品、房地产和期权策略等。

  其实,安联集团去年便已获得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资格,登记了一家其他类私募机构。根据中基协信息,安联寰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安联寰通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联寰通海外基金”)于2018年初成立,并于2018年8月10日登记为其他类私募,成为QDLP管理机构。根据规定,安联寰通海外基金可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安联寰通的法定代表人也管理着旗下QDLP机构的首只基金。安联寰通海外基金登记仅一个多月,便发行了首只产品——安联全球动力多元资产策略50私募基金,随后募资不到半月便备案成功。且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安联寰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施施乐担任其首只QDLP基金的基金经理。

  “中国将是重要战略市场”

  “在我们看来,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投资者是否应该投资中国,而是投资者应该在中国投资多少。”安联投资环球投资策略师杜纳恩在今年2月展望2019年中国投资市场动向时表示。

  那么,为何积极看好中国市场?杜纳恩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以及在亚洲及其他地区拥有一席之地的全球领导者。因此,投资者必须考虑如何配置中国资产,就像他们考虑如何配置美国资产一样。目前大多数投资者的全球股票组合中,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远低于对美国的配置,这种配置比例与中国的经济体量明显不匹配。因此,未来投资者将会稳步增加对中国的资产配置。

  安联投资发布文章指出,根据2月初法国巴黎银行的报告,去年国际投资者通过两大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对A股的净买入上升了50%,达到447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报告指出,2018年国际投资者占A股日成交量的5%-10%,相比之下,2017年初仅占1%。

  此外,就目前而言,安联投资看好中国市场还有两大原因:一是估值便宜,未来预期可观。今年1月,安联投资首席执行官文焯彦(Andreas Utermann)表示,2018年上证综指跌幅近25%,根据过往经验,在估值水平降至低点后,股市总会大幅上涨。现在正是投资中国A股的大好时机,低估值再加上放宽对国际投资者的限制,有可能推动A股市场强劲反弹。

  二是政策利好,吸引资金流入。文焯彦认为,中国政府已采取放松货币政策和减税等诸多逆周期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此外,最近出台的一系列向海外投资者开放金融市场的举措,也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A股市场。如年初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扩大1倍至3000亿美元等。

  “中国是安联集团和安联投资的一个重要战略市场,也是我们亚洲增长战略的核心。”文焯彦表示。

  外资加速入场

  近期,外资进军A股动作频频。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从外资私募备案情况上看,今年3月份,有2家外资证券类私募备案成功,且来头都不小。除了安联寰通外,联博汇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3月1日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该公司背靠1967年成立于美国的联博集团(AB),后者已于1988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截至去年底,该集团全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160亿美元。

  二是从成立产品上看,截至3月28日,已有14家外资证券类私募共备案了30只产品,仅今年1月便备案了4只。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29日备案的元胜投资,已备案了6只产品,为外资证券类私募备案产品数量之最。

  三是近期有两家外资证券类私募——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WOFE(外商独资企业)机构,这意味着外资私募在国内的业务进一步拓展,能与银行等资金方合作。

  “A股陆续融入国际以后,比如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都在陆续加大对A股的权重,这些海外机构就算本着被动配置的思路,也会相应跟随。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领域。”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那么,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外资私募加入有何影响?沪上某中型私募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进场,虽然竞争会增加,但目前国内一线私募的能力不比外资私募差,整体来看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居多。“私募行业最终还是要看投资收益,外资机构如果业绩不好,投资人也不会接受,当然鉴于外资的品牌效应,投资人给的容忍度可能比本土品牌要多一点”。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土私募也应注重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对于本土机构来说,一方面是落到实处,提高技术和完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除了发挥本土优势,还要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加强异业合作,打造品牌的独特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私募证券 证券类 私募基金 安联集团 外资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