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保险沈开涛:中国公民出行安全呈现三大变化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近日,2019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出行安全新变化、新商机、新服务”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安保护航、企业与公民“走出去”安全保障等热点话题。

  该论坛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来自世界多国的全球救援服务专家,国内相关企业代表和与救援服务密切相关的保险公司、银行、留学机构及旅行社代表等600余人参会。

  海外安全面临的新变化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8.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2%以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

  中国公民“走出去”规模的快速增长和日益严峻复杂的海外安全形势,给政府管理部门带来新的压力。今年1月初,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8万起,案件数量较上年增长1万起。

  他指出,2018年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有所增加。包括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印尼龙目岛地震、美国塞班岛遭台风袭击致中国游客滞留等重大案件均具有涉及面广、事发突然、处置难度较大等特点。

  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2019全球救援服务论坛”致辞中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公民出行安全发生了三大变化:

  一是中国公民出行覆盖的区域更广,目的更加多元,人数规模更大,世界上有人的地方都会有中国人。

  二是影响中国公民出行安全因素更加多样化,既有战乱因素,也有自然灾害,还有人身和财产安全、滞留受阻、个人维权等意外事件。

  三是中国公民出行案件处理的复杂化程度更高,出行公民更加注重当地深度体验,增加了更多管控之外的风险,类似语言不通、群体事件等经常发生。

  规模化增长带来的新商机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公民出境商务、劳务、旅游、留学、探亲等人数增长迅速,在海外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安全风险。

  在论坛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专家赵阿兴分析了“一带一路”企业与人员安全风险防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我们通过对保险、金融、旅游和留学等机构的调研发现,随着其客户群体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对救援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江泰全球救援联盟秘书长陈洁表示,中国公民出行的规模化增长,为出行安全、救援服务等机构带来了新的商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府领事保护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出行国民的安全保护问题,但工作官员有限,同时受到国际法、双边条约以及中国和驻在国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

  沈开涛认为,只有走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救援道路,才能对公民实施及时有效地救助。专业救援企业发挥优势,为境外中国公民提供生命和健康的救助服务,依靠法律化解各种纠纷。

  记者了解到,江泰依托各国医疗、安保、法律、翻译、旅行、航空转运及保险等机构的资源,整合构建了面向全球的救援服务平台——“大救星”,以协同、接力的方式,及时有效地解决部分特殊、复杂的救援和救助需求。

  曾任中国驻以色列、越南大使馆参赞的领事保护专家杨建初就“公民海外安全的国家责任与社会共建”谈到,中国公民境外遇险案件量居高不下,领保工作在超负荷状态下运转,需要社会共同建立海外安全平台。

  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保险、金融和旅游行业的代表针对“走出去”规模化增长的安全新保障进行了交流。……

  多方发力整合新服务

  “中国公民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大救星’都能提供及时、高效、创新的平台化救援救助服务。江泰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介绍,“大救星”包括PC系统、APP和小程序,由坐落在北京的全球救援指挥中心、遍布全球的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成员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个体救援服务者——“星使”,共同构建了“大救星”完整的生态系统。

  记者在参观“大救星”全球救援指挥中心时看到,平台通过智能化、移动化、即时化、互联网化等方式,将个人用户、机构用户、服务商、“星使”、金融保险、支付功能、即时通讯功能及后台服务等要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

  谈到“大救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的成长历程,陈洁表示,3年来,“大救星”的全球服务商已达到803家,分布在109个国家和地区,救援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星使”达2084人,覆盖130个国家的540个城市;救援联盟成员达到150个,分布在65个国家及地区。

  据了解,2018年,“大救星”平台服务了几十例个人救援案件。今年2月,55岁的马先生在土耳其不幸去世,家属联系“大救星”,需要将遗体转运回国。但马先生生前没有任何救援保障,家属在承受悲痛的同时,还要承担高额的转运费用。“能为身处绝境的人们提供服务,是江泰的使命。”沈开涛希望通过这种案例,提高公众对安全保障的意识。

  对于未来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计划,郭少春谈到,将力争在未来两年内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希望加强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等六大支柱建设,切实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江泰保险 沈开涛 公民出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