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一家化工厂爆炸!中国保险大省的致命抢救!

  我国有三大保险大省

  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

  从最近三年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看

  2016年

  总保费,广东第一、江苏第二、山东第三

  2016年财产保险总保费江苏第一

  2017年

  总保费,江苏第一、广东第二、山东第三

  2017年寿险总保费江苏也排第一

  2018年

  总保费,广东第一、江苏第二、山东第三

  2018年寿险、意外险总保费江苏均居第一

  江苏、广东、山东之所以成为中国保险大省,不仅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保险观念有关,或许更与他们亲身经历的更多的风险事故有关。

  江苏1个月2起化工厂爆炸

  又是江苏,又是化工厂,又是三月

  3月内,江苏发生了2起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1、江苏神华药业“3·7爆炸事故”

  据现代快报报道,全国两会期间,3月7日10时53分许,淮安市金湖县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发酵车间谷氨酰胺生产线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

  (目击群众高楼上拍摄的厂区冒烟)

  (爆炸现场震碎的玻璃)

  (爆炸现场腾起灰色烟雾)

  (医院正在抢救)

  这次爆炸由于发生在非常时期,没有太多的报道,相关部门或许因为事情不足够大,更没有想到,还会再次发生。

  3月21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事故原因。据初步分析,直接原因是企业为了提高原料利用效率,在没有进行论证和风险评估的情况下,利用现有的谷氨酰胺生产线上的不锈钢浓缩罐对阿昔莫司合成母液进行浓缩。由于浓缩时间过长,浓缩过度,使罐内物料(包括阿昔莫司、5-甲基吡嗪-2-羧酸、双氧水等)温度、浓度升高,产生激烈化学反应,引发爆炸。

  2、盐城天嘉宜化工厂爆炸

  据央视报道,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截至发稿时止,本次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还有部分群众受轻伤。

  3月22日0点20分,化工厂爆炸现场还有明火

  3月22日凌晨1点半左右,化工厂内发生了复燃

  事发现场外的道路上,停放多辆从江苏各地过来增援的消防车

  截止到22日早晨,厂区主要火点已基本被扑灭,消防救援人员在清理残火并深入开展人员搜救工作。

  22日上午9:00,事故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帝豪酒店举行。盐城响水“3·21”事故新闻发布会初,全体人员为遇难者默哀。

  另据据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事发工厂是一个生产乙苯类,有机化合产品为主的工厂。爆炸现场威力是非常大,工厂整个园区受冲击波破坏的程度比较严重。2个苯罐在猛烈燃烧,现场有7-8个火点。

  事故现场

  据“盐城发布”官方通报,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事故救援、秩序维护等工作。

  3月22日上午7时,中国保险报记者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获悉,经过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184辆消防车、892名消防指战员连夜奋战,现场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

  消防员深入厂区搜救被困人员,在园区的废墟里发现数名受伤的被埋压人员,经消防员全力营救,被埋压人员陆续被救出。

  在救援人员努力下,现场不断有埋压人员被救出,一名被救男子借消防员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语带哽咽:“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

  

  保险大省的保险救援与理赔

  江苏保险业快速应对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救援及客户排查理赔工作,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安排理赔、调查人员奔赴现场和医院,妥善安抚群众恐慌情绪。

  中国人寿排查21名客户 接到26起报案

  保民公社获悉,事故发生后,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目前已排查出21名投保客户,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国寿财险接到21起车险报案,5起非车险报案,已全部通过绿色理赔通道启动快速理赔。

  人保财险首席承保天嘉宜化工厂

  据悉,盐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责任险由盐城人保财险首席承保,保险责任包括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江阴人保财险共承保企业财产险和公众责任险两个险种,其中企业财产一切险承保了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存货)财产险

  人保财险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县分支机构组成的应急处置小组,并与地方政府沟通启动直升机救援服务。

  (江苏人保直升机救援蓄势待发。陈远远供图)

  22日上午,盐城人保财险将首笔赔款送到客户手里,向张姓车主支付车险赔款1329元,随后该公司又完成第二笔车险赔款支付,向江苏天源化工有限公司支付车险赔款2048元。

  太保排查出44位客户 接到74起报案

  中国太保已排查到高度疑似寿险客户29位、产险个人客户15位,涉及安责险、团意险等;此外,接到车险报案42起,财产险报案27起,责任险报案4起,船舶险1起,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查勘核实中。

  平安排查出9名客户

  平安人寿通过多渠道积极核实事故情况,已发现9名客户出险,公司已安排探视慰问客户,主动提供理赔服务。

  安邦财险接到7起车险报案

  安邦财险接到出险报案7起,均为车辆受损案件。

  新华保险排查出1名客户

  新华保险已紧急排查出1名受伤客户,并前往医院看望慰问。

  大地保险理赔4起车险

  大地保险已处理四起车险报案,并全部完成理赔工作,合计赔款11200元。

  华泰人寿排查一名团险客户

  华泰人寿已排查出一位团险卡单客户出险,公司已安排响水当地工作人员看望,并陪同办理转院治疗和后续理赔事宜。

  阳光人寿现场快赔1起报案

  阳光人寿受理报案1件,现场现金赔付4000元理赔款。

  紫金保险收到24起报案 理赔11起

  其中车险报案15起,财险报案7起,安全生产责任险保安2起。目前已结案11起,支付理赔款165800元。

  ······

  (数据截止到3月22日)

  下一步,保险业将紧锣密鼓跟进人伤和财产损失,排查承保相关情况,并及时开展理赔服务

  江苏的金湖与响水

  江苏,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北接山东,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接安徽,总面积10.72万平方千米。地貌由平原、水域、低山丘陵构成;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属东亚季风气候区,处在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气候同时具有南方和北方的特征。

  江苏下辖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百强,是唯一所有地级市全部跻身百强的省份 ,截至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900.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07189元,常住人口8029.3万人。江苏人均GDP、综合竞争力、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均居中国各省第一 ,成为中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 ,已步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成为国际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淮安金湖

  淮安市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江淮平原东部,多年来发生过多次化工厂爆炸事故。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层城市。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境内有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与扬州等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

  淮安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秦时置县,境内有著名的“青莲岗文化”遗址。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历史上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中国大运河淮安段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金湖县,也就是3·7神华药业爆炸事故发生地,是淮安市下辖县,位于江苏省中部,境内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湖环绕。素有“尧帝故里”、“荷花之乡”、“鱼米之乡”、“淮上明珠”、“水乡金湖”、“苏北小江南”之美誉。2018年10月,入选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金湖县辖10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98个村民委员会,人口35.71万人。

  盐城响水

  盐城市,江苏省地级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北翼。盐城东临黄海,南与南通接壤,西南与扬州、泰州为邻,西北与淮安相连,北隔灌河和连云港市相望。

  盐城大多数人口是历朝江南移民后裔,因而民俗文化属于传统的江南文化范畴。盐城也是淮剧主要的发源地。2018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排56位。

  响水县,行政隶属于盐城市。1966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立,因县政府驻响水镇,又因滨临灌河,河床深阔,潮水涨落时水位落差大,支流汇入跌水声轰响,故名响水。响水县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北部,江苏省东北部沿海,地处连云港、淮安、盐城三市交界处,东濒黄海,与朝鲜半岛、日本九州岛隔海相望;北枕灌河,与灌南东北二镇相依;西与灌南、涟水交界,南抵中山河,与滨海县相邻。县域东西最大直线长61公里,南北宽21公里,总面积1461平方公里,下辖8个镇、3个工业园区,60万人口。

关键词阅读:江苏 化工厂爆炸 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