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保的公司上“黑榜”了吗?

  在一年一度的“3·15”来临之际,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对2018年度各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的消费投诉情况进行了总结。

  哪家公司被投诉最多?哪一领域又成为投诉重灾区?

  总体投诉量下降5%

  总体来说,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86491件,占投诉总量的97.78%,同比下降4.96%;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963件,占投诉总量的2.22%,同比下降6.92%。

  先来看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情况。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86491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48296件,占比55.84%,较上年同期下降0.7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38195件,占比44.16%,较上年同期下降9.79%。

  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众安在线、中华财险、大地财险、安心财险、天安(港股00028)财险、太平财险。

  其中,国寿财险、众安在线、大地财险、安心财险、天安财险五家财险公司的合同纠纷投诉量,同比上升。安心财险表现最为突出,合同纠纷投诉量1624件,同比增长666.04%。

  人身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港股02628)、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民人寿、人民健康、华夏人寿、阳光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健康2018年合同纠纷投诉量为1631件,同比增长184.64%。

  再来看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情况。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由监管机构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963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337件,占比17.17%;涉及人身保险公司1626件,占比82.83%。

  财产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安心财险、中华财险、安邦财险、众安在线。

  人身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人民人寿、富德生命、太平人寿、华夏人寿。

  中小险企相对投诉量高

  对比投诉数量和业务量来看,中小险企亿元保费投诉量和万张保单投诉量数值相对较高。

  先看财产保险公司表现情况。2018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4.14件/亿元。其中,安心财险、泰康在线和众安在线“名列前茅”。珠峰财险、易安财险紧跟其后,海峡保险、渤海财险、利宝保险、燕赵财险、华安财险每亿元保费投诉量都在11件以上。

  2018年,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02件/万张。其中,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10位的大多为小型公司,包括信利保险、中原农险、苏黎世、国元农险、阳光农险、安华农险、日本兴亚、海峡保险、渤海财险、久隆财险。

  人身保险公司表现又如何呢?2018年,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52件/亿元。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和谐健康、人民健康、华汇人寿、北大方正、复星联合健康、瑞泰人寿、合众人寿、德华安顾、同方全球人寿、中美联泰。

  此外,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36件/万张,其中北京人寿最高,为2.59件/万张。而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9件/万人次,汇丰人寿1.76件/万人次,排名第一。

  车险理赔“五宗罪”

  根据通报内容,财产保险投诉主要集中在机动车辆保险理赔。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38839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9.86%。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纠纷投诉28820件,占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总量的74.2%。

  主要问题表现在五个方面: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

  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纠纷投诉量排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阳光财险、天安财险。

  “销售纠纷”老大难

  人身保险销售纠纷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1697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63%。

  主要问题表现为: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

  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民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

  互联网保险投诉剧增

  通报表示,2018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出现大幅增长,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到10531件投诉,同比增长121.01%。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8484件,同比增长128.25%;涉及人身保险公司2047件,同比增长95.32%。

  互联网保险投诉出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

  记者注意到,消费投诉量排名前三的均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其中众安在线2144件,同比增长70.16%;安心财险1634件,同比增长670.75%;泰康在线1413件,同比增长267.97%。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保险也在前十行列。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黑榜 公司合同 财产保险公司 通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