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保协编发中老年人保险消费提示 掀起保险宣传周活动

  金融界保险3月15日讯 为进一步强化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意识,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2019年“3•15” 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的统一部署,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保协”)组织全省各会员单位在3月11日至15日宣传周期间,发挥行业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针对一些常见消费误导、投诉热点、理赔误区,浙江保协精心编制印发了中老年人保险消费提示海报和车险消费提示海报,并在浙江在线、杭州新闻网、每日商报、科技金融时报等媒体平台及行业官网、官微上发布《2019年十大保险消费提醒》《2018年度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人身险)及机动车保险和人身保险服务承诺。同时,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委、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声联合举办大型广场咨询问答活动,提升金融消费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3月15日,全省各地会员单位纷纷主动对接当地消费者协会,联手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咨询活动,掀起了宣传周活动的高潮。各单位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活动主题、宣传口号;利用营业网点优势,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联合浙江保协、消保委及律师协会召开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恳谈会,向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人保财险、亚太财险、太平财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信泰人寿、华泰人寿等公司走进大型广场、地铁口、人员密集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咨询活动,向消费者提供风险咨询、保险安全消费解答等服务;浙商保险、中银保险、中邮保险等银行系保险公司联合银行业共同开展放心金融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宣教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体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地保险、国寿财险开展进农村宣传活动,普及金融消费安全知识,引导农村消费群体依法维权;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中华联合财险、天安财险、国任保险、国华人寿等公司同步开启总经理接待日值班活动,倾听消费者诉求,受理客户投诉,化解消费纠纷,解答客户疑问;衢州银保监分局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媒体接待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宣教等活动,组织行业志愿者参加消保委举办的消费维权义工培训班,提高消保维权工作能力;嘉兴保协连续第五年组织开展“走进保调委现场体验”活动,现场接受市民投诉和咨询。据统计,2018年,浙江保协4006057178热线共受理各类投诉件5472件/次,咨询件5884件/次,合计11356件/次,年度结案率98.12%。全年接待上门来访者共74件112人/次。

  浙江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浙江保协将在三个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持续推进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程。一是继续做好保险消费信访投诉接待工作,加大4006057178热线的服务力度,进一步提高维权中心的接通率和结案率;二是联合省消保委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省级金融消费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三是继续推进和完善“余杭模式”在全省的推广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一键理赔”“在线鉴定”工作,与司法部门联动,规范人伤司法鉴定市场秩序,共同打击“司法黄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消费者权益保护 保险消费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