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近1.28万亿 净收益率5.2%

  金融界保险频道3月13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平安召开2018年业绩新闻发布会,集团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在介绍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情况时表示,截至2018年末,平安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资产已经接近1.28万亿,净投资收益率5.2%,总投资收益率3.7%。

  据中国平安3月12日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5.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及投资规模

  增加的影响。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平安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资产大幅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总投资收益率3.7%,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为满足同业可比,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5.2%。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的公司债券规模为1,620.40亿元,在可投资资产中占比5.8%。从信用水平上看,平安保险资金组合投资的公司债券信用水平较好,信用评级方面约92%为AA及以上,约80%为AAA评级,相较于去年底整体评级水平有所上升 ;从信用违约损失看,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的公司债券整体风险较小,稳健可控。对于平安债券的风险管理,主要从资产配置、准入管理、动态检视等方面保障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得到全流程评估和管控,对公司债券的投资严格进行评级准入管理,并加强评级检视和调整,确保信用评级合理反映公司债券发行主体的信用水平;同时,本公司通过债券名单制管理对存在潜在风险的公司债券进行事前监测,建立负面舆情快速响应机制,对公司债券开展有效排查与上报管理,提升风险预警与应对效率。

  姚波表示,公司于2018年首次执行了IF9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相当于18.5%投资资产分类为以公云价值计量,且有变动具有损益的资产,跟2017相比我们只有1.9%适宜这样分类,所以在2018年对于利润的波动大幅增长,为了降低RF9下对资产波动性,公司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通过资产配置多元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波动,在投资收益方面2018年整个保险组合净收益率达到5.2%,RF9的话总收益率还是有波动的,2.7%主要因为股市大幅波动。

  在中国平安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了公司投资风险管理内控机制:

  一、持续开展偿二代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检视强化公司风险偏好管理,优化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管控机制,积极参与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研究完善偿付能力管理体系。

  二、积极开展资产负债风险管理工作,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测算、管控资产负债配置风险。

  三、推动和落实了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和监控体系,严格落实资产五级分类等专项风险管理工作,确保保险资金运用合法合规。

  四、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智能预警、知识图谱等技术应用于投资风险管理流程中,提高投资风险预警与监控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阅读:平安 保险资金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