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率不足10%!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建议加大食责险强制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总是希望能提出更好的建议,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服务民生保障。

  3月6日,记者获悉,除了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方面,周燕芳还有另外一个关注点,即“加大发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展力度,健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周燕芳解释说,发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下称“食责险”),由保险公司参与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是保险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也是建立健全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

  对被保险企业来说,食责险有利于企业避免重大经营危机甚至破产危机,实现持续稳健经营。

  对消费者来说,有利于消费者及时有效得到伤害赔偿,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对政府来说,有利于减少政府参与责任风险事故善后的时间、人力和财力耗费,避免企业出事后由“纳税人埋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减轻政府压力,使政府摆脱事故的处理、减少财政负担,实现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

  从欧美经验来看,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已有上百年历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发达国家广泛建立强制和类强制的食责险制度,投保率达到50%。

  目前,食责险已在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山西、河北、甘肃等多省市进行试点推行,但是投保率不足10%,远低于国外平均50%以上的投保率,且大多是因为出口需要。

  究其原因,一是法律依据不足,难以有效追责;二是违法成本低,企业投保意愿不足;三是食品安全事故的索赔比例较低;四是保险市场的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双重不足。

  为此,周燕芳建议,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对企业采用无过错责任制度,并增加惩罚性赔偿。同时,制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对生产、收获、加工、包装、运输、贮藏和销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控。

  另外,周燕芳还建议,加大食责险的强制力度,并给予税收优惠,加大企业投保积极性。

关键词阅读:周燕芳 全国人大代表 投保意愿 食品安全 保险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