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建议加快开放在港外资险企在内地独资经营

  金融界保险3月6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拟提交一份题为《配合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开放在港外资保险公司在内地独资经营》的提案。

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 容永祺

  容永祺表示,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提及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同一论坛上,强调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又指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就保险业而言,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又表示在2018年年底以前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去年7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保险业界十分欣喜上述发展,并对当局落实有关开放措施引颈以待,然而至今「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容永祺建议当局尽快落实具体措施,消除障碍,通过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增添活力;在现阶段经济环境越发严峻及保险业奋力转型之际,更需要借助外资企业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

  1、落实加快开放步伐放宽外资持股比例上限

  在国家已定下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前提下,容永祺建议有关当局应尽快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从速放宽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并在三年后不再设限。理由如下:

  一、吸引外资 切合经济开放大方向

  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但中国吸收外资水平却稳步攀升。国家商务部今年二月透露,去年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全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这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骄人成绩,得来极不易。本人认为,在面对全球直接投资放缓以及经济稳中下行的情况下,更需要居安思危,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具体落实逐步保险业放宽持股限制的有关措施,吸引国际具规模的保险公司来华投资以利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二、配合保险业转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险业已成为国家服务战略的重要力量。国家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开支急速攀升,令商业保障型保险需求持续上升。随着近年国家提升保险业管治,以防范金融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保险姓保」精神,促使保险业进入转型阶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期提供更多优质保险产品和服务,切合国民需要。保险业2018年业务增长放缓,实乃转型改革阶段性正常现象。优秀的外资保险公司拥有经营保障型业务的丰富经验,产品及服务类别多元化及专业化。进一步开放保险业吸引外资加大投入,通过良性竞争和借鉴,将有助加快业界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利于推动保险业保持增长势头,为民众提供更多优质及多元化的保障型产品、完善健康保障安全网,亦可减低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沉重负担。

  2、容许香港保险企业以试点形式优先发展业务

  容永祺建议若保险公司符合以下条件,在全面开放前,配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优先不受股权限制进入内地「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地区开展业务,例如西安和重庆等,推动保险业略为滞后的西部城市发展。有关条件包括:在香港经营寿险业务历史悠久、以香港为总部或亚太总部、在国际上具信誉,并符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条件。

  符合上述条件的保险公司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在经营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管理和产品及客户服务等方面,均有极丰富经验。容许这些公司以试点形式先行进入国家重点发展的地区经营,可为内地保险公司借镜,对提升内地保险公司质素具正面作用。这些公司在内地经营管理的资金,将会用于长期的投资,为当地经济注入新资源,推动区域发展,有利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香港公司获得优先开放,将有力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区保险中心的地位和对外竞争力,继续发挥香港的门户和桥梁作用。

关键词阅读:容永祺 外资险企 独资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