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养老机构防风险 建议设多元化责任分担机制

  金融界保险3月5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拟提交一份题为《注重养老机构风险防范 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她建议:为维护老人的利益,防范出现群死群伤事件,保证社会稳定,政府应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检查。建立多元化的责任分担机制,确保每一个养老机构科学应对风险。

  金融界保险3月5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 src="http://img.jrjimg.cn/2019/03/20190305134217684.jpg">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孙洁表示,近年来,我国老龄化已明显呈现加速的趋势,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养老权益,政府按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在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支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最近,十八个部门联合发文,补短板,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养老服务等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越来越重视机构养老的历史背景下,在养老机构数量迅速增加的今天,我们不能忽略养老机构所面临的风险。毕竟,老年人是脆弱群体,养老服务业正处于风险集中、缺人少钱的发展时期。很多养老机构属于政府投资的事业单位,鉴于养老行业的特殊性,养老机构的任何失控行为都有可能演变成社会群体性事件,危及政府的信用。即使是民营养老机构,一场官司有的时候就足以拖垮一个养老院。

  孙洁指出,养老机构各个环节都隐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风险的最大后果是造成养老机构不能持续运行。确保每一个养老机构科学应对风险是整个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第一、战略风险。我国养老机构服务的床位数量增长较快,势必会在相关服务方面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究其原因,养老护理员的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管理人才短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也缺乏。

  第二、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更多表现在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动力方面。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较快,但在养老机构较快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些市场方面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养老机构发展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养老机构双轨运行、市场竞争机制不完全等,这些都是市场风险的普遍性问题。

  第三、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运营风险主要表现在养老机构与入住老人、老人家属之间发生的养老服务纠纷事件,一些老人入住养老院时隐瞒真实身体状况,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引发家属的高额索赔,而养老院往往会非常被动。与之相对,法律风险越来越凸显,养老机构因为法律风险而负担的经济赔偿责任越来越重。

  孙洁表示,养老机构作为养老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是老龄化和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履行养老机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责。为维护老人的利益,防范出现群死群伤事件,保证社会稳定,政府应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检查。针对上述风险,她提出四点对策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养老机构权益保护制度,保护养老机构合法权益。包括建立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老人进行入住评估的相关制度,在国家层面出台养老机构意外事故处理程序、鉴定、赔偿责任认定及赔偿标准的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等。

  第二、加强养老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对养老机构应该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护理级别应该进行分级,对于机构养老服务的标准应当进行分类,具体细化,护理标准也应该进行分级,便于更好界定养老机构因护理不到位产生的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护理人员专业培训。

  第三、建立多元化的责任分担机制。要积极支持和引导养老机构投保责任险,政府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慈善公益组织、基金会在养老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方面的作用。

  第四、建立专业化的纠纷处理机制。借鉴卫生医疗系统建立的民间的、第三方的纠纷责任评鉴和调解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公正的第三方协调员认定双方责任,并且进行协调,防止养老机构与当事人之间发生正面冲突。

关键词阅读:全国政协委员 孙洁 养老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