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利用保险机制分散防控校园安全风险

  金融界保险3月5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拟提交一份题为《充分利用保险机制 合理分散防控校园安全风险》的提案,她建议:出台政策,引导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校责险等责任险产品;完善法律制度,明确各方职责,调动各方参与风险管理的积极性;规范保险出资模式,努力拓展保费来源,提高校责险的承保面和保障金额。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孙洁表示,校园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学生风险事故率急剧攀升。有关资料表明,全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每天平均有40多名学生因食品中毒、交通事故、溺水等风险事故死亡。由于公众法制意识的觉醒,学生家长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校方与家长就风险事故的处理赔偿很难达成协议,而频频引发各种矛盾纠纷严重影响平安中国建设。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红线意识。教育部、公安部及综合治理相关职能部委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安全问题,多措并举,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等提出了23条意见。这一意见为新形势下防控校园安全风险提供了很好的遵循。孙洁认为,其中第19条规定,校方应按要求购买的校园方责任险,正是改善政府社会治理方式、合理充分利用保险机制转移校方风险,减轻学校经济赔偿负担,确保学校秩序稳定的极为重要的商业机制。

  自2002年推行校园方责任险以来,该险种在各地得到了很好的发展。2015年,我国校责险约签发24万份保单,风险保障金额约20万亿元,超过1.5亿学生享受校责险保障。

  孙洁指出,在校方责任险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急需解决:

  一是保险公司产品创新不足,险种门类少,难以应对新形势下纷繁复杂的风险。现行校方责任险只是涉及一般责任,并没有涵盖专业侵权责任,相比发达国家综合开发一般和专业性两种侵权责任的险种,现行的校责险同质化严重,特别是不承担无过错责任,无法完全覆盖现阶段风险造成的责任范围,有待进一步创新。此外,在食品安全、体育运动伤害、校外实习等与学生切实相关的领域,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主险种类很少。

  二是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校方的责任难以界定。许多法定国家对校方责任险都是强制实施,反观我国校责险的法律制度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从相关中央意见和部委相关条例等可以了解到,我国校责险遵循自愿投保原则,但一些省市在制订细则时又将其列为强制保险,导致各省市校责险的推行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从而影响了法律的威慑性。由于难以界定学校的责任,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纠纷。

  三是保费出资模式混乱,投保无统一规定。教育部规定,校责险保费由学校开办者负责出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划支购买校责险,学生每次缴费不超过5元。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各地校责险费用支付来源有很大差异,使得校责险在实施中,存在一定的争议。

  基于以上情况,为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分担校园安全风险,孙洁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出台政策,引导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校责险等责任险产品。通过政策引导保险扩大校责险的保障范围,开发运动伤害、食品安全等与校方责任相关的产品。

  二是完善法律制度,明确各方职责,调动各方参与风险管理的积极性。结合《保险法》和《学生伤害处理办法》,出台“学生风险事故归责办法” ,在顶层设计中明确、细化和界定各方在校园风险管理中担任的角色和定位,并适时推出校园方强制责任保险。

  三是规范保险出资模式,努力拓展保费来源,提高校责险的承保面和保障金额,以商业模式有效化解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关键词阅读:全国政协委员 孙洁 保险 校园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