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完善食品环境医疗等责任险市场化机制

  金融界保险3月5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拟提交一份题为《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安全等责任险市场化实施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她建议:在现有规定和指导意见基础上,深入推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责任等保险的强制实施,建立统一的社会服务标准和保险行业的社会服务机制;引入保险机构重点参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责任保险的强制实施工作。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在孙洁看来,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环境改善和公众权益保障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但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安全等领域的责任事件仍屡见不鲜。各省市虽陆续转发文件推进这些领域的责任保险实施工作,但多为指导意见,缺乏较为明确的责任保险强制投保要求,仅靠保险主体自发自觉的商业行为推动实施。加之社会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相对薄弱,导致很多事故发生后没有保险支持,且已开展上述责任保险的领域实施效果有限,服务标准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的社会服务标准和保险行业的社会服务机制,未能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社会稳压器的积极作用。

  孙洁表示,2015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食安办〔2015〕1号),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结合实际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探索建立政府、保险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为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积累经验。

  2013年国家环保部、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发〔2013〕10号)。该《意见》充分强调了重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试点企业范围、合理设计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健全环境风险评估和投保程序、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和污染事故理赔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完善促进企业投保的保障措施等内容。

  2014年国家卫计委和原中国保监会等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国卫医发〔2014〕42号),强调要充分发挥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提高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率和医疗责任保险服务水平,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重要保障。

  对此,孙洁在对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安全等责任险市场化实施机制的政策上给出两点建议:1、在现有规定和指导意见基础上,深入推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责任等保险的强制实施,建立统一的社会服务标准和保险行业的社会服务机制。重点关注“事前预防监督管理”、“事中有效控制蔓延”和“事后妥善服务处置”。2、引入保险机构重点参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医疗责任保险的强制实施工作。同时,由保险机构整合专业资源组建第三方评价和监督组织,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和保险费用杠杆作用,促进主要社会热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改善工作。

关键词阅读:全国政协委员 孙洁 责任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