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资金投资起航 首笔资金国寿养老受托直投运作

  “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率先进入投资运作阶段,不仅将对A股市场起到积极影响,也将对各地方省市的职业年金基金运作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继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之后,又一重要的长线资金开始市场化运作。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并正式开始投资运作。

  “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率先进入投资运作阶段,不仅将对A股市场起到积极影响,也将对各地方省市的职业年金基金运作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该账户由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

  “该笔资金已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进行运作管理。”国寿养老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那么,具体投资哪些养老金产品呢?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且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资产净值的30%。

  据上述国寿养老相关人士介绍,该笔资金采用受托直投的方式进行运作管理,即由受托人国寿养老直接进行投资管理,而不是由受托人委托其他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

  受托直投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运作的一种方式。它是指受托人根据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计划受托管理合同约定,直接将基金财产投资于一个或多个养老金产品。

  一般来讲,委托方对受托直投占比有要求。例如,2018年12月,宁夏自治区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及投资运营实施办法》要求受托直投的规模不得超过受托财产总额的10%。

  不过,对于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到账资金规模,上述国寿养老相关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据业内人士推测,首笔资金规模并不会太大。

  增量资金入市

  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由三支柱构成: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均已入市投资。不难预测,未来,随着基金资金陆续到账启动投资,职业年金入市也将开启。

  那么,职业年金入市将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

  招商证券在去年11月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公开资料,我国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大约4000万人(实账),政府机关覆盖员工大约1000万人(记账)。如果按照每人月均3000元的工资计算,2014年至2018年4年时间,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 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

  就其投资股市的比例而言,招商证券表示,可以参考企业年金目前的投资情况。“预计职业年金入市后的初始投资比例不会太高,假设为 7%至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至750亿元。未来每年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至190 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因为要保障参与者的养老待遇,职业年金投资应该参考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长期稳健投资风格,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

  王向楠同时提醒,受托人要引导大家合理预期投资回报率,不要将职业年金的投资收益与对冲基金、高度进取型的公募基金等相比。

  “此外,职业年金投资没有社保基金投资的某些信息优势,所以对标社保基金权益投资的收益率,同样会有很大压力。而对标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更合理,参照企业年金,预计年化收益率大概在6%左右。”王向楠称。

  【延伸阅读】

  职业年金推进路线

  自2015年以来,职业年金的管理运作一直在稳步推进。

  根据2015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职业年金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大内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

  且职业年金由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其中单位缴纳比例为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纳比例为工资的4%。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2017年开始,各地进入职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托管人和投管人的招标阶段。

  2017 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布了入选当地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的法人受托机构名单,成为全国首个敲定法人受托机构的职业年金计划。

  2018年6月,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示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机构。

  2018年7月,人社部发布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

  2018年8月,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托管人评选结果公布。

  2018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的托管人评选结果也公布。

  2018年10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结果公布,共19家机构获得职业年金管理人资格。

  2019年1月18日,上海市职业年金受托机构评选结果出炉。

  2019年1月23日,福建省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评选结果揭晓。

  2019年1月28日,安徽省职业年金受托机构评选结果公示,同日河南省职业年金托管机构评选结果揭晓。

关键词阅读:职业 国寿 受托人 年金计划 投资风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