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绿皮书:养老保险缴费率下降成趋势

  “较高的名义缴费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缴费收入,但对于企业而言,这相当于增加了用工成本,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近日,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下称“绿皮书”)称,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对我国基金征缴的影响,2018年4月,我国继续提出企业养老保险降费的政策将持续到2019年4月30日,可见,缴费率的下降已是大势所趋。

  减税降费是全球趋势

  绿皮书显示,我国制度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定总缴费率为28%,其中,企业缴费为20%左右,个人缴费为8%。对于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完全由个人承担。较高的名义缴费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缴费收入,但对于企业而言,这相当于增加了用工成本,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职工现金收入的增加,国务院提出自2016年5月起开始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可降低至20%;单位缴费比例在20%且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降低至19%。

  目前,北京、湖南、甘肃、宁夏、重庆、四川、贵州、江苏、安徽、江西、新疆、山西、上海、天津、湖北、广西、河南、海南和云南等19个省份宣布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其中上海从21%降至20%,其余省份由20%下调到19%。

  “对企业减税降费是全球的趋势,我国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提高经济运行活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的养老保险缴费率较高,今年加强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后,企业的实际税负加重,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是大势所趋。

  王向楠补充说,养老保险的征缴及发放中还存在落后地区补贴发达地区的现象,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有助于缓解这种地区差距,促进公平发展。

  收支平衡成难题

  绿皮书介绍,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一直在不断加大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贴力度,补贴数额已经从1998年的24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8004亿元,增长了332.5倍,20年内各级财政补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总数额为4.1万亿元,几乎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累计结余相当。

  而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的下降,必然会对当期养老基金收支带来更大的挑战。

  “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王向楠坦言。

  对此,王向楠提出,要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应该多渠道充实养老金(如划拨国有资产)、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渐进推动劳动市场改革、提高享受待遇的缴费年限以及实现全国层面的统筹等。

  绿皮书表示,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形成四大养老保障功能,形成以公职人员为对象的雇主养老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缴费形成的国民基础养老金、贫困人口的非缴费性养老金。

  在这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启动适度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名义费率,根据绿皮书的测算,全国各地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可以设定在16%至20%。在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的同时,可适当降低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为其他层次和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留下空间。

  “养老金缴费率还有一定下调空间。”王向楠也表示,从收入平衡视角测算缴费率,要建立较多假设基础,包括要出台的配套改革措施以及对人口和劳动力市场的预测。具体下调空间无法精准测算,但能肯定的是,未来养老金缴费率还会在现有基础上做出更大的下调力度。

关键词阅读:缴费率 绿皮书 我国基金 养老基金 养老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