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换帅!谢一群出任新总裁 保险科技化路线隐现

  2月25日,人保财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林智勇因其他工作安排辞去本公司副董事长及总裁的职务,于2月25日起生效。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林智勇之后将去人保集团上任新工作。

  同时,林智勇担任人保财险公司执行董事、战略规划委员会和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委员职务维持不变。

  人保财险还公告称,人保集团党委委员、集团副总裁谢一群获委任为人保财险党委书记。

  “保险老兵”林智勇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财险的前身是1949年10月20日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和标志性主业,保费规模居全球财险市场前列。

  林智勇于1980年加入人保,先后担任泉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福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

  2011年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从地方进入总部。进入总公司后,林智勇分管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法律部。

  2016年8月,其被正式任命为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及总裁。

  1980年就入行的林智勇,在中国保险业拥有近40年的经营及管理丰富经验。

  增长与阵痛

  2016年8月9日,52岁的林智勇从郭生臣手里接过了人保财险帅印。2017年人保财险薪酬榜显示,林智勇薪酬为138.3万元,较2016年增加48.4万元,排在高管中第一位。

  在执掌人保财险的两年多时间里,人保财险“有喜有泪”。

  林智勇上任后,2017年,人保财险车险增量保费235.9亿元,非车险保费规模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政策性业务和新兴商非业务增长迅猛,农业保险、社会医疗保险保费规模双双突破200亿元,创新保险保费突破百亿元。

  2018年,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880亿元,同比增长11%。2019年“开门红”首月,中国人保原保费收入952.56亿元,同比增长17.73%,其中人保财险保费543.17亿元,同比增速31.18%,增速喜人。

  但与增长的保费相比,财险业的盈利能力稍显力不从心。2018年,财险行业迎来9年来的首次承保亏损。根据人保财险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131.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6.95亿元,同比下降25.46%。

谢一群接棒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人保财险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早在2月22日下午,人保集团已经在内部宣布上述新的人事任命,而且谢一群将兼任人保财险新一任总裁。

  巧合的是,谢一群同样是在1980年加入的人保。不过,与林智勇一直在人保不同,谢一群中途有20年在太平集团及其子公司打拼。

  谢一群出生于1961年,最早加入人保后,历任温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分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驻法国马赛保险理赔代理部经理。1995年开始,又历任人保卢森堡、英国、新加坡等分公司的一把手。

  2001年12月开始,谢一群先后出任太平人寿董事长、中保控股副总经理以及改制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其间,其还曾兼任太平养老董事长、太平资管董事长、太平证券(香港)董事长、太平金控董事长、太平投资董事长等职。

  2015年3月,谢一群回归人保,出任人保集团副总裁,同年起兼任人保香港董事长,2017年6月获选为执行董事至今。

  保险科技大旗

  记者注意到,谢一群曾扛起了人保财险科技化、从线下向线上转型的责任。

  2017年1月起,谢一群兼任人保金服董事长。此前,2016年9月,他还开始担任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并于2017年7月起担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理事长。

  人保集团对创新科技发展十分重视,2018年6月,人保集团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布会上,提出了“3411”工程。其中,“4”是指推进实施4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

  人保集团提出,发展战略分为两个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参照集团数字化战略时间节点部署,明确“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

  第二阶段明确“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即集团整体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实现集团发展的主要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国际金融保险集团中具有领先的创新发展能力。

  而当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项目的发言人就是谢一群。在会上,其还专门介绍了人保金服打造的“小爱保险”智能推荐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人保集团资格老、体量大,在转向上也相对缓慢,谢一群此次接任人保财险总裁,或与人保集团急于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有关。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谢一群 1980年 财险业 保险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