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险的春天来了

  2月18日,酝酿许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出炉,纲要中17处提及“保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保险业创新发展之意彰显。

  探索 “中国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九市组成的城市群,覆盖人口约7000万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推进,粤港澳之间的人员往来,企业互动与合作会更加密切,而且跨境活动也会增加,这就要求有相应的配套保险产品。”上海浦东改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开展适合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保险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应有之义,也是发展跨境保险的重大机遇所在。

  不过,刘斌也坦言,跨境保险产品会涉及到很多复杂的问题,包括产品设计、承保、理赔等多个环节,还会遇到支付、外汇管制等问题。“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境内购买香港保险在资金处境、换汇、支付方面都有严格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东京湾区不同,它涉及到两种政治经济体制,以及多种货币。因此,需要创新思维,探索一个湾区经济的“中国模式”。

  朱俊生还特别提到,《纲要》是根据各个地区已有的突出优势来做的不同规划,比如在深圳提出了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就是基于深圳高科技创新企业多,创新发展基础好的原因。

  利好香港保险业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中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等。”

  这一规划超过保险业内此前普遍预期,香港保险将在此规划指导下,不断扩大在内地的销售和服务区域。

  对于港澳保险机构到内地设立经营机构的规划,朱俊生表示有很多期待。他说,过去内地对港澳地区保险机构的开放门槛比较高,因此满足开设条件的机构并不多。“我也期待,在这个《纲要》之后,相关政策能有所调整,让更多港澳保险机构能够到内地来,推进保险市场的开放水平”。

  记者查阅中国银保监会官网看到,注册地点在粤港澳地区的保险机构为22家,其中仅香港美历国际有限公司和友邦保险(港股01299)两家保险机构来自香港地区。

  对此,多名保险从业人士表示,首先,上述规划意味着大湾区内的内地居民将更为便利、更为放心地购买到香港保险产品、接受香港保险服务;其次,内地其他城市的中高端客户购买香港保险的范围将从香港一地扩大到香港、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四地;此外,赴港投保的内地保险客户将获得更为便捷和放心的香港保险后续服务。

  根据香港保监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香港实现毛保费收入3883亿港元,同比上涨6.9%。其中,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达341亿港元,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8.3%。

关键词阅读:保险 纲要 保险创新 保险产品 保险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