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凯保险“宫斗”内幕

  随着主办券商连续披露三份风险提示,华凯保险股东控制权之争浮出水面。

  去年上半年刚刚扭亏为盈的华凯保险,董事会已各自“联盟”,形成“两派”。任命、罢免、起诉……“内斗”似乎远未结束。

  华凯保险到底怎么了?

  “拨乱反正,一切都在逐步恢复中。”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凯保险”)实际控制人、董事兼名誉董事长梁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前董事长詹詇铄严重违反业绩承诺、管理混乱、藏匿财务凭证,还指使财务人员和运营人员罢工,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试图联系詹詇铄一方求证,但最终未果。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内斗有百害而无一利。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这暴露出新进股东方与实际控制股东方利益纠葛、矛盾重重,不但严重消耗内部的‘战斗力’,也会抹黑公司的品牌形象。给外界一盘散沙之感,客户也可能会大量流失。”

  控制权之争

  2月12日,挂牌主办商财通证券再次提示华凯保险股东纷争或将带来不利影响,而这已经是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财通证券发布的第三次提示。

  此前两次风险提示分别在1月23日和1月25日,财通证券表示,“华凯保险股东之间发生控制权之争、存在严重分歧,公司存在经营管理层不稳定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信息披露、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财通证券所提的股东控制权之争,还得从去年6月华凯保险的换届选举说起。

  2018年6月14日,华凯保险当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选举詹詇铄、吴褘卉、文国泰、陈盈和董力军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并任命詹詇铄为董事长,吴褘卉为总经理,任期均为3年。与此同时,原本董事会中的梁松、方军均被“替换”,更替进入的是吴褘卉、文国泰。

  天眼查显示,詹詇铄为华凯保险第二大股东上海灏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灏商”)的董事长和(港股00001)最大股东,吴褘卉持有华凯保险第四大股东上海涛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涛勤投资”)80%的股权。

  此外,董力军为第五大股东浙江安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资产”)的法人与股东。梁松为第一大股东杭州华盟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华盟投资”)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华凯保险的实际控制人,方军与陈盈同为华盟投资的股东。

  2018年11月22日,陈盈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华凯保险董事,同时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至此,华凯保险董事会中再无大股东华盟投资的身影。

  2018年12月,来自第五大股东安信资产的董力军也递交了辞职报告。

  到了2019年初,“华盟系”利益再次削弱。1月2日,华凯保险公告称董秘方健因两次“办理与其岗位不恰当事件”,给公司的办公秩序造成影响,对员工造成恐慌,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工作,故对董秘方健即日起予以免职处理。天眼查显示,方健为华盟投资股东。

  身为第一大股东却在董事会无一席之位,“华盟系”提出“抗议”。1月8日,华凯保险的董事会收到了华盟投资书面提交的增加临时议案的通知,提议在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中增加《要求罢免詹詇铄、吴禕卉和文国泰三位董事,提名何邦会、梁松、方军、陈俊、梁华为公司董事的议案》。

  1月16 日,华盟投资自主召集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通过了《关于罢免詹詇铄、吴禕卉和文国泰三位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何邦会同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梁松同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方军同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陈俊同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补选梁华同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除何邦会以外,其余提名董事均出现在华盟投资的股东名单之中。何邦会来自于第五大股东安信资产。

  1月18日,新的董事会成员重新选举何邦会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上述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事项已于2019年1月18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同时,以何邦会为代表的董事会以华凯保险公章、董事会章遗失为由申请补刻,新公章在1月19日启用。

  之后,以詹詇铄为代表的公司董事会成员文国泰向浙江省龙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报案,称华凯保险被伪造印章。

  1月23日,涛勤投资又向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法院起诉华凯保险,要求撤销1月16日的决议。但该议案依然被通过,撤销失败。

  2月1日,詹詇铄第二次把华凯保险告上了法庭,再次要求撤销1月16日的决议。

  对于华凯保险内部矛盾激化的原因,中保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景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华凯保险的股权相对分散,缺乏集中统一的领导团队。”他认为,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相对集中的股权,对公司发展更有利。

  关联方占用资金

  除了控制权之争,华凯保险还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

  华凯保险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4月,华凯保险向关联方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至惠金服”)拆出6笔共计2100万元的资金。

  天眼查显示,该关联方至惠金服正是华凯保险第二大股东上海灏商旗下子公司,詹詇铄为实际控股股东,上海灏商与华凯保险分别持股55%、19%。

  随后,财通证券于2018年6月13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上述事项发生时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未及时向持续督导券商报告,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规定。

  针对该事项,财通证券提醒,如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不能够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则制度,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不能严格执行公司的内控制度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各项规则制度,“有可能损害股东利益,以及对公司规范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引狼入室”?

  其实,华凯保险的“内斗”,还得追溯到2017年的股东权益变更。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华凯保险近两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发布的公告发现,大股东华盟投资在2017年10月至12月,一共减持股份7次,从原来持股比例79.6%,一路减持至45%。

  与华盟投资减持相对应的是上海灏商的一路增持,该公司从2017年10月26日到2017年11月24日,一共增持3次,从原来持股5%,增加到20%。

  2018年半年报显示,华盟投资持股40.49%为第一大股东,上海灏商持股比例为20.89%,是第二大股东。

  对于减持华凯保险股份的原因,梁松解释称,“并非因为不看好公司而减持,而是为了引进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人才,才忍痛出让股份。”

  梁松说,当时詹詇铄还作出了业绩承诺。

  “从2018年全年的成绩看来,离当初的业绩目标相去甚远,甚至连承诺业绩的2%都没有达到。”梁松表示,“实践证明,他们并没有能力管理和运营好公司,必须整改。”

  “现在看来,我们当初在考察投资者的时候,还是出现了重大失误,这也是我个人需要反思的。”言语中,不难听出梁松的懊悔与无奈。

  另外,2018年4月20日,华凯保险还收到浙江银保监局的监管函,称该公司部分股东出资受让公司股份时,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执行保监发[2016]82 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要求公司进行整改并加强保险法律法规的学习。

  2018年扭亏为盈

  那么,华凯保险的业绩表现到底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华凯保险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浙江宁波,于2015年11月19日成功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提供保险专业中介服务。

  根据年报数据,自2014年以来,华凯保险营业收入持续上行,从2014年的5022.02万元,增至2017年的3.11亿元,三年增长逾5倍。2018年上半年,华凯保险营业收入达到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91%。

  相反,华凯保险净利润(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却在持续亏损,从2014年亏损218.76万元,至2016年亏损达1466.7万元,两年时间,亏损增加近6倍。直到2017年,亏损收窄至616.08万元,并在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37万元。

  对于扭亏的原因,华凯保险表示,因其继续拓展了新业务,增加了业务销售绩效政策,销售业务规模得到增长。

  不过,据梁松透露,2018年下半年业绩并不理想,但对公司今年的业绩和销售能力仍表示很有信心。“只要我们把精力放在公司上,一切都会好起来,尤其是寿险业务,近两年已经呈现出倍数增长”。

  “国内保险中介的实力还是比较弱,资本、技术、人才都表现较弱,公司治理也有很大欠缺。”而在曹景敏看来,华凯保险的盈利能力并没有突出的优势,虽然产销分离是目前保险行业的发展方向,但完全能够实现还任重道远。

关键词阅读:华凯 宫斗 股份转让系统 主办券商 保险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