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私募基金规模突破1300亿 做大盘子还是分享蛋糕?

  2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发布了1月份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月,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8项,合计注册规模282.7亿元。

  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具体来看,1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项,注册规模129.2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项,注册规模106.5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47亿元,新增注册的两项私募股权投资计划分别是光大永明-前海母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和生命资产-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前者规模12亿元,后者规模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月29日,为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银保监会下发《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规定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工作。

  2018年1月30日,为做好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工作,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通知公开征集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评估专家。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做大盘子还是分享蛋糕?

  在此背景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也将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情况,纳入保险资管注册数据进行披露。信息显示,1月份,2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合计发起设立2项保险私募基金,规模达500亿元。

  中基协的公示信息显示,在目前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合源资本、阳光融汇、国寿资本、国寿股权投资、泰康投资、平安创赢、久盈资本、中再资本、华安汇富、华泰宝利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都是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的。

  截至2019年1月底,保险资管机构已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7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2.56万亿元;累计发起设立保险私募基金19项,合计规模达1313.1亿元。

  据了解,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是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两种方式,二者都属于资管产品,都可以撬动自身以外的更多资金共同投向企业或项目股权。

  从私募相关的角度看,险资私募基金盘子的扩大也利于私募行业的不断发展。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私募过去被视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一种特殊的行为,而目前变成了一种手段,特别是变成了国企、央企的一种参与市场的手段,使得过去略显神秘的私募概念越来越全民化。“虽然大企业参与后,会占据很大一部分蛋糕,但蛋糕同时也被做大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私募股权 中国保险 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