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掀起健康险购买热潮 送礼送保险成80、90后首选?

  金融界保险频道2月15日讯 近年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险企,对健康险的关注度都在提升。春节过后,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发布了一组数据,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微保家庭健康保障型产品流量上涨126%,针对老年人的防癌险产品和针对孩子的少儿重疾险产品涨幅分别达66%、60%。另外,微医保•百万医疗险的保单成交比例大增,并在大年初一当天达到最高峰,用户为自己和家人同时投保的占比高达50%。

  日前,银保监会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8016.62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448.13亿元,同比增长24.12%。与此同时,健康险保费收入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一直在不断攀升,在2013年占10.2%,到了2018年这一数值已经达到了20%。

  健康险已然成为近年来保险行业增速最快的业务类型。

  健康险销售火爆背后的现实因素

  国美金控副总裁桂文超在总结健康险爆发原因时表示,健康险爆发是有现实因素的,一是随着环境和食品安全意识觉醒,身体风险所带来的担忧增加,定额给付的重疾和高额医疗成为转嫁风险的不二选择;二是和死亡为给付条件的寿险产品相比,重疾和医疗等健康险更能为生者提供救治条件;三是经济下行趋势,财富获取难度加大,使得大家更愿意把钱投向自身刚性需求;四是国家政策引导,各种政策红利将促动健康险消费成为拉动内需的有利条件。五是大数据技术应用和险企定价技术提升,差别定价等个性市场将更快被激活。桂文超认为,健康险将引领保险市场逐步爆发。

  日前,众安保险发布了2018年理赔服务报告,数据显示,在其“尊享e生”系列理赔案例中,恶性肿瘤理赔案件占比高达45%。其中,十大恶性肿瘤理赔排名分别为: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胃癌、子宫癌、肝癌、直肠癌、结肠癌、淋巴癌、白血病。在8大理赔风险因素中,呼吸系统疾病占15.87%、肿瘤占15.23%,另外6大理赔风险因素分别为: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意外损伤、循环系统疾病、关节软组织疾病、疼痛及其他不适。报告显示,多数风险赔付按键来自于呼吸系统疾病和肿瘤疾病,配置涵盖此类疾病的医疗险和重疾险非常必要。

  80、90成保险消费主力 首选百万医疗

  健康保险,又称“疾病保险”。是指在被保险人身体出现疾病时,由保险人向其支付保险金的人身保险。健康保险的支付范围通常包括医疗费用、收入损失、丧葬费及遗属生活费等。此种保险多与伤害保险合办,也有与人寿保险合办的。为防止道德危险,办理健康保险时,保险人通常都规定一段试保期间,对被保险人在此期间后发生疾病造成的损失,保险人方负赔偿责任。

  健康险的种类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收入保障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目前,从健康险各险种的市场占比来看,重疾险近年来成健康险产品的绝对主力,保费占比约2/3,医疗险保费占比约1/3。

  近年来80、90后正在成为保险产品的消费主力,春节团聚时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家中长辈的健康状况,为家人买一份健康险成为许多人春节期间的重要考量,“送礼就送老白金”已经变成“送礼就送健康金”。根据腾讯微保给出的数据显示,保障更为全面的百万医疗险成为许多家庭进行保险配置的首要选择。另一数据表明,过去三年间百万医疗保险全行业每年保单数量超过千万,百万医疗险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第一份保险产品,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市面上销售火爆的百万医疗险多数为报销型医疗保险,是指患者在医院里所花费的医疗费由保险公司来报销,保险公司根据规定的比例,按照被保险人在医疗过程中,实际所花费诊疗费和医药费的总额进行赔付。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行业回归保障的大环境下,健康险的需求有望持续激发,或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我国健康保险业务总量过去五年内增长近4倍,预测到2020年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将达到1.3万亿元。

关键词阅读:健康险 送礼 送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