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亏损超10亿元 东吴人寿转型期成本加剧

  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坐落在美丽的江苏苏州,是曾经的万能险大户,还曾信誓旦旦“五年盈利、八年上市”。如今,却深陷连续亏损的泥潭,原因何在?

  七年亏损超10亿元

  1月28日,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人寿”)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报告称,2018年第四季度,东吴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7.08%,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亿元,相比2018年三季度的4.2亿元下滑逾38%;净利润亏损7918.17万元,亏损额度是2018年三季度的2.7倍,再加上二季度亏损的4775.86万元,以及一季度亏损的1780.58万元,东吴人寿2018年全年净利润共计亏损约1.74亿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6年里,亏损就已经是东吴人寿的主基调。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东吴人寿历年来的年报数据发现,从2012年成立至2017年的六年时间内,东吴人寿仅在2015年实现了1亿元的净利润,其余五年都在亏损。

  其中,2012年亏损0.21亿元,2013年亏损1.2亿元,2014年亏损2.23亿元,2016年亏损3.15亿元,2017年亏损3.02亿元,再加上2018年亏损的1.74亿元,东吴人寿在七年内总计亏损约10.55亿元。

  转型期成本增加所致

  随着保险业结构调整、回归保障本源,东吴人寿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压力。

  “公司自身处于价值转型攻坚时期,业务品质虽然有所提升,但业务达成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四季度成本有所增加。”对于2018年四季度亏损加剧的原因,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

  上述东吴人寿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受保险行业下行以及资本市场深度调整等外部环境影响,寿险产品结构面临调整,经营成本也同步上升,也成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对于东吴人寿来说,产品结构调整主要针对的正是以万能险为代表的理财型保险产品。

  早些年,东吴人寿曾经的战略定位是“社会保障服务商和财富管理供应商”,以私人财富管理为中心,由此助力东吴人寿成为万能险大户,万能险也成为东吴人寿在短期内做大规模的重要来源所在。

  不幸的是,2016年底至2017年初,在中国银保监会对9家万能险大户的核查中,东吴人寿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这给东吴人寿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分别为37.53亿元、33.02亿元、78.68亿元、73.2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占比89.73%、86.57%、51.44%、29.66%,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目前,公司正按照‘内涵发展、价值成长’战略,深入推进创新转型,拟在符合寿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尽快、稳健地进入盈利周期。”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中小寿险公司业绩普遍下行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东吴人寿的业绩亏损,有一定的代表性及普遍性。

  近期陆续出炉的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银保险、海保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多家中小型寿险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滑,或亏损加剧的情况。

  数据显示,中银保险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6519.8万元,而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05亿元,下滑了68%。

  海保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亏损3631万元,而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的亏损数据仅1014万元,亏损增加了2.58倍。

  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2078万元,而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是9032万元,净利润收缩了77%。

  对此,交银康联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由于第4季度公司把部分工作集中在2019年的开门红上,从而影响了净利润的表现。”他表示,四季度各险企在开门红上的投入成本增多,造成很多寿险公司在四季度净利润收缩。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每到年底,都是中小寿险公司高退保期,随着退保和满期给付的增加,投资端弥补承保端成本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因而出现经营亏损。”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中小寿险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2018年整个寿险业的保费收入增长都面临较大的挑战,中小寿险公司压力更加明显。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公司2018年前11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48万亿元,同比下降0.5%。

  “即使全年增速可能会呈现正增长,但预计也不会超过1%。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大型险企,其保费收入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也占据了行业利润的九成以上,客观上对中小寿险公司形成挤压态势。”朱俊生说。

  二是,2018年投资形势不好,导致整体收益率下滑明显,这也对很多保险公司利润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东吴 国际金融报 净利润 寿险公司 万能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