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2.0时代 中国太保发力养老健康产业

  日前,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媒体见面会上,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表示:“随着太保养老社区项目落地、养老社区2.0的开业以及长者健康领域运营的逐渐展开,中国太保在养老健康产业的布局正日趋完善。”

  据统计,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老年人口数量正以每年千万级的规模递增,平均预期寿命显著增长。截止到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2.41亿人,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7.3%,平均预期寿命从1980年67.7岁增长至76.7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总和生育率不断走低,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一直低于世代繁殖平衡值,即使在国家大力推行二胎政策后,未来对总和生育率的乐观预测也仅为1.8。根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3亿,养老市场刚性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养老健康产业作为向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生活设施、产品和服务的跨界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广阔等突出特点,但也对资金久期、服务品质、运营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保险机构凭借着良好的品牌信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天然的产品业务联系,在养老产业链布局上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乘政策东风,保险业转型有先机

  国务院在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和“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2017年中国保监会在《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随着近年养老服务政策频出的同时,党的十九大又对此进一步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落地实施,保险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研究表明,养老健康产业与保险业天然高度契合,共同关注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投资养老产业,可同时提升保险端的竞争力,促进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保险公司实现内涵式增长和差异化竞争,是保险业转型发展不可错过的新机遇。

  中国太保作为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在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和保险资产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在政策东风频吹的重要节点,中国太保审时度势提出“战略转型2.0”规划,这是面向未来的全面变革,不仅是企业基础能力提升的重要助力,更有助于企业积极把握增长机会的表现。

  四大战略齐发,完善新型生态圈

  “致力成为中国养老社区领域一流的投资开发商、中国养老养生产业卓越的运营服务商、服务集团保险金融生态圈的生力军。”这是中国太保在养老产业的发展愿景。在中国太保看来,实现这一愿景的基础离不开“定位差异化,布局连锁化,服务品牌化,建设标准化,运营智能化”的集团策略。

  “中国太保已完成了一个覆盖四大战略领域的发展规划,分别是养老社区的投资布局规划与开发建设,打造“太保家园”系列养老社区产品;培育高端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能力、积极服务保险主业、开展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健康等投资业务。”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介绍到。

  据悉,太保家园计划通过开发建设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拓展若干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来达到未来的发展目标: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0,000-12,000张。

  除了建设大型、高端养老社区,对中国太保而言,养老运营服务标准和品牌塑造也是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太保将坚持走“国际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发展”的道路,建立并完善养老运营服务管理体系,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爱心情怀的养老服务人才,打造太保高端养老服务品牌。

  随着前述养老地产布局实施,中国太保将完成“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将有力促进项目布局、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综合开拓等方面高度协同发展,增强保险产品市场竞争力。

  落地效果明显 养老健康产业未来可期

  在中国太保的养老地产版图中,将主打颐养、乐养、康养三大产品线,实现55岁—80+岁的全龄覆盖。一是面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的城市型国际康养社区,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二是面向70-79岁的中龄老人的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以健康活力养老业态为主;三是面向55-69岁的低龄老人的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

  2018年,中国太保已经实现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和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两大产品的落地,分别是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医学城A区的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和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

  据了解,成都颐养社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30亩,已于2018年12月27日动工建设,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公司道林集团操刀设计,将打造为体现蜀文化特色大型CCRC养老社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养老社区可提供床位数约2000多个,将为独立生活、介助生活、专业护理(含记忆照料)三类长者提供高品质服务。项目一期预计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对外营业。

  而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项目,紧邻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占地面积约179亩。大理气候宜人,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低,加上医疗配套资源丰富,如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理南山医院均在附近,特别适合旅居养老。据悉,大理项目有望在2019年建成并对外营业。此外,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还在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并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博采众家之长,打造更智能、更绿色、更人文、更健康的养老产品也是中国太保在养老健康产业发展道路中的探索。在2018年,一个运用最新的养老产业发展理念,采用适度先进的可再生材料、建筑节能环保技术、集工业模块化制造的产品理念和高科技智能技术于一身的“中国太保养老示范体验中心”建设完成,并将于2019年1月开业。随着未来更多的养老地产项目建设实施,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太保家园高品质养老社区值得期待。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从保险机构来看,这是自身产业链的延伸,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力;从养老产业来看,丰富了养老供给的主体,促进保险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从宏观政策来看,可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分担政府压力。

  中国太保正是这样应需而生的领跑者,随着“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日益完善,配合“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闭环的构建完成,正在全面实施战略转型2.0的中国太保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 养老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