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石东:银保合作将更加紧密、立体

  金融界网站讯  2019年1月15日,由易趣传媒主办、北京农商银行联合主办、《金融理财》杂志社协办的2018年度第九届“金貔貅”奖暨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酒店召开。易趣传媒总裁、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石东作了精彩的致辞。

  他表示,焦虑-无力-变革,这是我所总结的2018年的三个关键词。也许应该庆幸,较之于未来十年,我们将无限回忆如此美好的一年。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面对未知的2019,金融业又将如何面对呢?石东认为,不管未来如何不确定、环境如何极端,2019年,国内金融业最需要做的是:回归初心,无问西东;想你所想,做你所做。

  对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石东判断,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会使银保合作更加紧密、更加立体,协同效应会进一步增强,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合作机会。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早已先行一步,有很多值得理财子公司借鉴的地方。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势在必行

  石东表示,中国银保监会成立以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大资管的问题,比如资金池、刚性兑付、监管套利、期限错配等一系列问题。从表面上看,都是之前多头监管、无序创新所导致的;但从本质上而言,是我们缺少信托文化的土壤,只唯利润、只唯规模,没有回归到“代客理财”的本源,把金融经营风险、守住风险的底线给丢了。

  眼下,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把它单独从银行体系剥离立出来,表内与表外风险实行彻底的隔离,而且省去了通道这一环节所担负的成本。未来,近30万亿银行理财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产品会更加丰富。

  石东认为,100万亿大资管,商业银行是牛鼻子,只要抓住它,其他的70万亿资管,无论是保险、信托、券商、基金、期货等的问题,其实都好解决,因为银行才是一切资金的源头。

  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在具体的操作过程,石东认为要遵循几个核心要点:

  1、打破刚性兑付

  要打破刚性兑付,即卖者尽责、买者自负,阵痛肯定是有的,但长远是幸福的。

  2、解决资金池问题

  过去银行绝大多数都是9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但资产端平均久期在两年左右,期限错配十分严重,所以就有资金池,新老滚动起来,不断发新产品去承接老资产。虽然现在有一个过度期,而且银行也因此蒙受利润损失,但作为受托人,委托者的资金绝对不能直接动用,必须由第三方托管起来。

  3、培育信托文化

  石东认为,托管人非常重要,托管可以保证投资者放心投资,确保投资人的资金不被挪用;确保投资每天都会有非常准确的估值结果;确保管理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契约和合同的约定来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托管业务是在培育一种文化,即信托文化,在经济运行过程中,信托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中国的经济领域现在还缺少这种信托文化。而托管就是在信托文化建立起来的过程中架一座桥,让信托文化有个深层的土壤。

  4、摒弃多层嵌套,不能肆无忌惮地加杠杆

  之前理财产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不能直接开户,商业银行要发行理财产品必须借助通道,现在这个问题不存在了。原来宏观调之所以失效,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多层嵌套,比如通过它资金就可以流入房地产市场甚至是股市,再加上没有统一监管,出了问题就互相推诿,责任人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惩处。

  银保合作更加紧密、立体

  石东表示,银保合作业务发展到今天,已经陷入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原来靠银保业起家的老牌保险公司,像新华、泰康、平安现在都在收缩这项业务;而另一方面,一些新崛起的中小型保险公司,特别是个险渠道方面难以实现突围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对银行渠道的依存度仍然很高,但做得非常累。大家都知道,除了少数的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具有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外,其他的险企能力都很有限,这就很难对银行有吸引力,而且,目前的一些银保产品本身就与银行自营理财等产品处于竞争关系。

  为此,中小型险企必须在产品开发创新上下硬功夫,给银保渠道的价值加分,为银行实现产品多元化、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金融产品需求贡献出自已的力量。石东认为,银保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而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会使银保合作更加紧密、更加立体,协同效应会进一步增强,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合作机会。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早已先行一步,有很多值得理财子公司借鉴的地方。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石东表示,今年仍然是“现金为王”,多看少动。

关键词阅读:银保合作 保险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