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遭两次股权转让 百年人寿又迎来一家地产股东

  时隔7天,百年人寿股权又遭转让。

  1月15日,中保协网站披露公告显示,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瑞集团”)拟转让所持百年人寿的7亿股股份,受让方为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测集团”)。

  ▲来源:百年人寿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百年人寿频频发生的股权变更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退出前十大股东席

  根据披露内容,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科瑞集团仍持有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10.26%下滑至1.28%;国测集团将持有百年人寿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98%。关于此次转让的价格,双方并未作出披露。

  百年人寿2018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科瑞集团原持有8亿股股份,与大连融达、新光控股、大连一方、江西恒茂、大连城市建设、中国华建投资持股数量一致,并列第二大股东。

  若此次转让完成,科瑞集团将退出百年人寿前十大股东席,受让方国测集团将成为第8大股东。

  ▲来源:百年人寿2018年第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所批准的其他业务。2018年前11个月,百年人寿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4%,市场排名第13名;规模保费417亿元 ,同比增长17%,市场排名第17名。

  记者注意到,2012年至2017年,百年人寿业务增长迅速,保险业务收入从35.32亿元上涨至282.39亿元,涨幅近7倍。

  但偿付能力却呈下滑之势。根据偿付能力报告,百年人寿已连续8个季度出现偿付能力下滑。2016年第3季度,该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78%、195%,而2018年第3季度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却只有91.19%、103.77%,综合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或看好“健康养老+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此次受让方国测集团主营业务也是房地产开发。

  官网信息显示,国测集团是以高新产业园区投资、金融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康养、现代服务业、海外投资为重点产业的多元化投资集团,在全国拥有40余家子公司,总部设于北京。

  其中对于医疗健康方面投资领域,介绍显示,在医疗康养投资领域,集团以高端医疗技术和诊断技术为依托,全面整合前沿医疗资源,促进医疗与健康、科技、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和康复保养一体化发展的完整医疗生态链,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版图,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发展。

  这与7天之前,拟接手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座次的绿地中国,在某种角度上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1月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百年人寿股东变更情况,股权转让方确为大连万达集团。根据披露内容,万达集团将持有的9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绿城集团,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转让完成后,绿城中国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产将接替大连万达集团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对于收购百年人寿的理由,绿城中国表示,中国的寿险业务现正迅猛发展,前景无量。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寿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集团而言,乃一个于中国投资寿险业的机会。收购事项亦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在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此外,由于其主要顾客群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当前交易来看,“养老地产+保险”仍然会是之后的主要方向。转让方与受让方的考虑各有不同:转让方如万达可能出于资金紧张等原因出手股权,作为受让方有这个机会“接盘”,也是出于搭建新产业体系的考虑,体现了对寿险、养老产业等方面的看重。

  严跃进还补充称,目前看来,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具备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很多企业也愿意参与。此外,2019年,政府对于险企的投资限制或将会减少,这也有利于投资业务的多元化。

关键词阅读:股权转让 股东变更 股权变更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科瑞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