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2018原保险业务收入3199.44亿 寿险成主动力

  1月11日晚间,中国太保(601601)发布2018年保费收入公告(未经审计)。

  公告数据显示,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期间,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合计3199.44亿元,同比增长14.6%。

  其中,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2013.43亿元,较2017年增长15.7%;子公司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1186.01亿元,较2017年增长12.8%。寿险业务的扩张速度明显快于产险业务,成为中国太保原保险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先来看寿险业务,《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中国太保2018年寿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中,主要销售渠道来自个人客户业务,占寿险业务比例超过96.5%,团体客户业务占比不到3.5%。而个人寿险业务中,代理人渠道的贡献超过94%,由此看来,其个人寿险业务仍主要依靠代理人渠道进行销售。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累计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1826.93亿元,其中“新保业务”为467.04亿元,仅占代理人渠道销售的25.6%,剩余74.4%的原保险业务收入全部来自于“续期业务”。

  据了解,“新保业务”指的是在当年新签订的保险合同,“续期业务”指的是此前签订的保险合同在当年继续缴费。

  值得注意的是,太保寿险在2018年由代理人渠道获得的“新保业务”原保险业务收入,较2017年下滑5.6%。

  对于下滑原因,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主要是产品类型转型,件均保险费下降,其次是新增代理人员减少。这也说明保险公司不能再依靠人海战术来提升保费收入了。保险公司要想继续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必须提高其他渠道的销售能力。

  再来看产险业务方面,中国太保2018年产险业务的原保险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车险业务,累计获得879.66亿元,占产险合计的74.2%。同时,车险业务原保险业务收入在2018年的增速明显放缓。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务 太保 寿险业务 寿险代理人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