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诚财险又被“挂牌”!中小财险公司行至分岔路口

  1月10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1月10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诚财险”)5%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本次交易的转让方为安诚财险股东之一的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财信集团”),挂牌转让的5%股权为其持有的安诚财险的全部股权。

  也就是说,一旦交易成功,财信集团将完全退出安诚财险。

  二次挂牌转让

  挂牌信息显示,安诚财险的2038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于1月10日公开挂牌转让,至2月11日信息披露期满。本次交易转让底价约为3.48亿元。

  此次挂牌转让的股东为财信集团,其是安诚财险的第六大股东,持有安诚财险的股份比例为5%。这意味着,挂牌转让后,财信集团将完全退出安诚财险。

  事实上,这并不是财信集团第一次挂牌转让此笔股权。2018年11月12日至2018年12月14日间,财信集团还曾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同一部分股权。

  当时的挂牌信息显示,财信集团意向出售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3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约5%),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

  查阅财信集团官网可知,其在保险业参股安诚财险、华泰保险两家企业。同时,结合2018年11月的挂牌信息来看,财信集团转让的5%股权的标的方就是安诚财险。

  对于财信集团欲转让出清安诚保险5%股份的原因,某保险从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针对金融产业布局而作出的调整。

  穆迪保险分析师郭嘉铭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整个商车费改的大背景下,财险公司之间竞争不断加剧,中小财险公司的承保能力存在一个普遍转弱的趋势,并且中小财险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较小,因此在争夺保费方面将会产生相对更高的支出,造成综合费用率的提高;同时,随着综合成本率的提高,中小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转弱,作为中小财险公司的股东,则会对投资财险公司的所获收益方面有一个重新的考量,从而出现某些股东出清中小财险公司股权的状况。

  挂牌股份已被质押

  记者注意到,此次财信集团挂牌转让的股份已全部质押。

  挂牌信息显示,财信集团分别于2017年3月2日、2017年3月16日、2018年6月1日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签署了关于标的股权的合同编号为CQ13(高质)20170003、CQ13(高质)20170004、CQ13(高质)20180002的《最高额质押合同》。同时,安诚保险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亦显示,财信集团所持有的股权已全部质押。

  财信集团表示,本次转让已取得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的同意。根据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给转让方的《回执》要求,转让方应在标的股权转让的过程中充分保障其作为质押权人的一切合法权益,并需要在偿还贷款本息并解除标的股权的质押状态后才能进行标的股权的交割。

  财信集团并非惟一一家将安诚财险股权出质的股东。

  据相关媒体梳理,2018年1月,重庆天泰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持有的安诚财险8000万股、1000万股股权为重庆天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质押担保,共计向中信银行(601998,股吧)重庆分行贷款1亿元,担保期3年;2018年8月,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安诚财险15000万股股权为中泰华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质押担保,向九江银行阳明支行申请综合授信12000万元,担保期限3年。

  此外,2018年前后,安诚财险已遭遇两起股东清退股权事宜。2017年12月27日,安诚财险披露,国际金融公司将持有的全部股份(3亿股,占总股本7.3602%)转让给重庆城建投资。受让后,重庆城建投资依然为安诚财险第一大股东。2018年12月27日,安诚财险再次披露,重庆联盛拟向重庆北部双龙建设出清其持有的0.3亿股股份(占0.736%)。

  大起大落发展路

  公开信息显示,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为40.76亿元,注册地在重庆。

  纵观安诚财险的发展之路,可谓是大起大落。

  从保费规模看,在安诚财险成立之初,其保费大规模增加,但2010年至2012年,保费增速下滑明显,且2012年一度出现近20%的降幅。2013年保费收入20.37亿元,实现近50%的增长。2014年保费增幅有所下降,2014年至2017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5.12亿元、31.96亿元、37.51亿元、41.51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安诚财险净利润累计亏损-2.01亿元,保险业务收入31.51亿元。

  人事变动方面,在2014年至2015年,安诚财险曾更换过两任董事长。时隔3年,安诚财险再次发生高层人事变动。2018年8月,安诚财险发布公告,指定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为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

  对于中小财险公司的未来发展,郭嘉铭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基于车险无法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增收,中小财险公司可以走专业化的道路,主要促进一下非车险的发展,可关注于农险、意外险、责任险等险种;调整策略的同时,可增加承保的人才引进,注重累计理赔数据的分析和改善,并着重于科技提高运营效率,例如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协助中小财险公司的运营。

关键词阅读:安诚财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