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时刻! 年前11个月产寿险公司前五座次生变

  根据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速回暖。

  险企2018年前11个月成绩单出炉!

  根据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速回暖。

  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628.76亿元,同比增长12.08%;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90.7亿元(不含中华联合控股寿险业务 ),同比下降0.5%,降幅持续收窄。

  具体到保险公司方面,有两家的表现格外强势:

  ●大地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速达16%,跻身财产险公司前五行列。

  ●华夏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77%,成为增速最快的大型寿险公司,并实现规模保费2132亿元,反超太保寿险和安邦人寿,晋级前三。

  受益科技转型,大地财险跃居第五

  先来看看财险表现。

  业务层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701.27亿元,同比增长10.08%。其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04.75亿元,同比增长9.05%;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39.83亿元,同比增长19.3%。

  公司层面,2018年前11个月,产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628.76亿元,同比增长12.08%。具体来看,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太保财险与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仍然稳居前三。其中,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520亿元,同比增长11%;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230亿元,同比增长15%;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1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11个月,大地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近16%,险超此前盘踞第五名的中华联合逾2亿元保费,跻身前五行列。

  大地财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保费收入实现持续增长,和其科技转型、大非车等战略密切相关。

  据其介绍,“大非车”包括财产险、意健险、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在车险竞争激烈、份额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如何在非车险领域发力成为很多财险公司的必然选择。大地财险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头,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大地财险“大非车”业务超行业平均增速8个点以上。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科技转型战略方面,主要围绕“线上化增值服务、数字化精准营销、智能化场景落地”方面做大胆尝试,也相信科技创新还会持续赋能其保险业务。

  依托业务升级,华夏人寿晋级前三

  再来看看寿险的成绩。

  2018年前11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05亿元,同比下降4.75%。其中,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058.8亿元,同比增长23.2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95.38亿元,同比增长19.23%。

  寿险公司方面,2018年前11个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90.7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中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2880.67亿元,同比下滑1.02%,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10.63亿元,同比上涨6.23%,稍显分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2018年前11个月,规模保费排前五名的寿险公司增速起伏不一。其中,中国人寿实现规模保费5702亿元,同比增长1%;平安人寿实现规模保费5198亿元,同比增长20%;华夏人寿规模保费2132亿元,同比增长27%;安邦人寿规模保费2072亿元,同比下降13%;太保寿险规模保费2061亿元,同比增长14%。

  尽管中国人寿的规模保费和原保险保费收入仍然稳居第一,但其相关增速都明显弱于位列第二的平安人寿。

  记者注意到,华夏人寿在规模保费和原保险保费收入方面的表现尤其亮眼。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华夏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77%,成为增速最快的大型寿险公司,并实现规模保费2132亿元,反超太保寿险和安邦人寿,晋级前三。

  对此,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保费增速快主要原因在“好产品”和“主力渠道的经营运作能力持续增强”。该负责人表示,在“保险姓保”的严监管要求下,公司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聚焦期交、聚焦价值,进一步加强保障型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兼具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原保险 同比增长 人保财险 精准营销 寿险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