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会的勇气都没了?保险公司员工谈年终奖 反应不同

  2018年很多保险公司面临转型,回归保障本源,保费下降。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的年终奖发放会不会受影响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访问了大大小小20多家保险公司的员工,试图寻找答案。

  “连开年会的勇气都没有”

  “我们2018年没有年终奖,连年会都没有了。”某中型国资寿险公司内勤对记者大倒苦水,称公司业绩连续亏损,整个中后台部门都不会发放年终奖,不过前台业务部门估计会有业务提成。

  一家中小型财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在谈及2018年年终奖时,更是愤愤不平。“估计以后几年都不会有年终奖了吧。”该员工直言,公司2018年在信用保险这块踩雷P2P行业,亏损很严重,估计整个公司都不会发年终奖。

  上述员工还表示,公司在2017年还没有踩雷P2P的时候,都有发年终奖,还属信用保险部门的年终奖最多。自从2018年下半年信用保险这块亏损严重,公司就陆续有很多人离职。除了信用保险部门的同事不允许离职外,其他部门的人基本上完全换了一拨人,而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门都像整体“消失”了一样。

  “估计和去年差别不大”

  “2018公司的年度业绩目标顺利达成,所以我们年终奖应该是有的,和上一年差不多。”有好几家寿险公司的员工都给出了类似的回答,言语间溢出满满的欢喜。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的年终奖发放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不和公司业绩挂钩:到了年终,多发几个月的月薪,比如发13薪,14薪。

  一种是和公司业绩挂钩:年终奖一般为12个月月薪之和的10%或20%,再乘以个人的绩效系数,比如月薪一万元,当年公司业绩达标,个人绩效也满分,那么绩效系数就是1,年终奖就等于12万元*1*10%或20%,也就是能拿到1.2万元或2.4万元的年终奖。根据个人绩效和公司业绩达成情况,年终奖会有所浮动。

  此外,保险公司的总公司和分公司的年终奖构成体系也会不同,中后台部门和前台业务部门的年终奖构成也有很大差别,甚至每个员工的年终奖发放情况都不同,不单看绩效,还要根据个人与公司所签的合同来定。

  当然也有个别保险公司,往年都不发放年终奖,不管公司业绩如何都一样。所以,这类公司的员工对于年终奖也就没什么期待。

  “今年收入明显增多”

  对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或保险代理公司的销售业务员来说,年终奖受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明显。

  事实上,很多销售业务员是没有年终奖的,收入来源就是销售产品的佣金收入,增员的额外提成以及带团队的奖金。

  “2018年收入必定会比上一年增加呀!”多个保险一线销售业务员对记者坦言,随着消费者对保险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上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的人脉,2018年的佣金收入还算可观。

关键词阅读:年终奖 保险公司 国际金融报 员工 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