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人身险非正常满期和退保风险 保险业协会定标准操作

  金融界保险频道12月28日讯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发布《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及退保防范风险操作指引》。保险业协会指出,非正常满期和退保业务标准是保险行业编制标准化业务的第一个非正常业务的标准,用于指导正常业务外的标准化操作,标志着中保协对保险业务指导日益完善,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该标准主要包括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和退保处理操作中的基本原则、基础能力、业务流程、全面风险防控等方面,重点围绕人身保险公司的组织机构、系统建设、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处理流程、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该标准是基于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针对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和退保工作中潜在风险,制定的有效防范可能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风险事件的重要举措。

  据悉, 当前人寿险行业满期给付和退保业务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满期给付和退保工作如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扩大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启动这一领域标准化编写工作,制定非正常满期和退保处置要求标准。

  《人身保险非正常满期及退保防范风险操作指引》遵循了合法合规、一单一议、快速响应、防范为主、公平合理、严格保密的6大基本原则。对组织建设、系统建设、制度建设、资金支持、数据准备、培训组织、应急演练7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进一步明确风险事件从发生到妥善处理所涉及的4大主要流程。通过对后续风险追踪、舆情监控、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防控管理。

  保险业协会表示,首次出台非正常满期和退保处置行业要求标准,有助于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提升全行业此类风险的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强化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做好“人身保险非正常给付和退保风险处置”有关工作要求,细化行业执行标准并搭建了日常风险防控机制。

关键词阅读:人身险 满期 退保 保险业协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