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金融野心渐显:进军保险业 分期等也在落子

  今日头条的“雄心”正逐步被揭开,金融版图逐步显露。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日头条APP已上线“保险”板块。早在2017年10月,今日头条APP就已推出股票资讯平台“钠镁股票”。

  此外,中国商标网显示,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近期还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火箭智投、金稻穗等涉及分期、支付、金融管理等金融业务的商标。

  《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系APP月度去重复用户规模已达4.78亿,总使用时长占比仅次于腾讯系,今年上半年占比达到10.1%。因此,今日头条的此番金融布局也被市场贴上了“流量变现”的标签。

  开卖保险

  今日头条对金融的觊觎由来已久。2016年底,坊间就有传闻:“今日头条也对金融业务有兴趣,张一鸣都跑到五道口去听课了。”

  随后的2017年,今日头条布局保险业的消息传出。2017年11月,36氪报道称,其从今日头条内部获悉,公司已经组建好了保险业务团队,并且正在筹备保险业务的相关事宜。对此,今日头条相关业务负责人当时表示,“保险业务刚刚开始,正处在规划阶段”。

  近日,今日头条APP正式上线“保险”板块,其进军保险行业的说法也最终被证实。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渠道联系今日头条相关人士,但对方对此不予置评。

  其实在2018年6月,今日头条就已取得相关保险牌照,直到大半年以后才公开披露。

  天眼查显示,2018年6月25日,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从安徽黄埔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今日头条全资子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于当日由蒋教会变更为谷文栋。张一鸣通过三家公司,最终持有北京华夏保险经纪98.81%的股份,为最终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今日头条APP显示,目前已上线至少两款保险产品。一款为“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即10万元重疾+600万元医疗保障的组合,由泰康在线承保。

  另外一款也与泰康在线合作,在“我的钱包”页面滚动栏,为保额10000元的个人账户安全险,目前为免费领取状态。

  目前,今日头条也在招募保险方向的产品负责人,主要负责今日头条保险业务的产品策划和设计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应用;对接保险公司、选取、定制符合用户需求和保险业务规划的保险产品,月薪在2万至4万元之间。

  版图隐现

  时至今日,从低调收购支付牌照,到上线“放心借”,再到布局汽车金融、进军保险行业,今日头条的金融版图已逐步呈现。

  自2017年8月以来,今日头条就被传组建金融团队、考虑申请相关牌照,也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包括消费金融的产品经理、金融策略研究、金融分析师等不少与金融业务相关的职位。

  进入到2018年,今日头条的金融布局呈加速趋势。2018年1月,传出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收购对象为武汉合众易宝。2018年上半年,今日头条APP上线在线借贷“放心借”,与华夏银行、新网银行、众安保险等持牌机构合作放贷。

  今年8月,来自百度招聘的岗位信息显示,字节跳动正在招聘汽车金融业务负责人、汽车金融产品经理、汽车金融风控负责人等岗位。同在8月,字节跳动收购一家名为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金美林投资”),法人代表也已更换为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张利东。

  记者注意到,金美林投资对应的是今日头条去年10月推出的提供A股与美股资讯的股票资讯平台“钠镁股票”。

  公开信息显示,金美林投资成立于2000年,并于2001年8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法人会员单位。公司是一家集证券投资与咨询、财务顾问、实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高速公路经营与管理等多种经营的综合类投资公司。

  随后的9月12日,又有消息指出,今日头条有意在香港开展投资研究顾问服务,公司正在考虑取得相关香港金融牌照。《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向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求证,该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近日,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今日头条已于12月6日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火箭智投、金稻穗等多个商标,商标的国际分类中,均含36、42类,其中第36类为“保险;金融事务;货币事务;不动产事务”。不过,中国商标网显示目前上述均在等待受理,暂未公布详细信息。

  流量变现

  随着今日头条金融版图的浮现,其此番金融布局也被市场贴上了“流量变现”的标签。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系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五大派系之一,今日头条系APP月度去重复用户规模已达4.78亿。

  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系APP总使用时长占比仅次于腾讯系。2018年上半年总使用时长占比达到10.1%,同比提升6.2%,并超过百度系、阿里系,成为总使用时长第二名。

  今日头条也从不隐藏其巨大流量,其PC网页的广告投放入口直接打出:“移动互联网超巨型流量入口,多样广告资源覆盖亿级活跃用户,一站式解决本地商家推广、活动推广、APP下载、电话预约等营销诉求,是获得更多客流的营销神器”。

  一位互联网人士曾直言,互联网公司现在大多面临着流量红利耗尽的问题,所以除了现有业务板块之外,需要拓展能够带来持续盈利性和想象空间的业务,而金融属于变现能力较强、也具有一定护城河优势的业务,几乎是必争之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曾表示,“今日头条已经开始注重账户体系的搭建,也有庞大的客户群,但若无支付账户体系,现有的账户体系很难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导流,同时,若无基础的金融账户体系支撑,互联网金融生态也无从谈起。”

  今年8月,据相关媒体报道,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估值将高达750亿美元。“今日头条750亿美元的估值一定少不了金融业务的故事。在目前整体融资情况不太乐观的资本市场,虽然尚未到达流血上市的程度,但今日头条想要保住估值也需要进行金融业务方向上的探索。”该上述互联网人士称。

  实际上,一些手握海量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主的大流量平台也在悄然入场。美团、滴滴拿下支付牌照后,开始涉足小额信贷、保险经纪及供应链金融。今年以来,奇虎360、搜狗、饿了么等互联网公司也先后涉足消费信贷业务。另外,国内头部直播平台YY今年也在早期信贷产品——YY借呗的基础上,新增了主播贷。

关键词阅读:头条 商标网 奇虎 金融生态 落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