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保险疑踩雷P2P 赔付20亿元亟需补充资本

  近日,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与P2P平台合作的业务,被曝出赔付明显增多的情况,已累计赔款支出近20亿元,未了的保险责任余额仍有22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长安责任保险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正面回应,仅提供了一份偿付能力下跌的情况说明。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长安责任保险独立董事、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李胜,他表示并不知情。

  此前,值得关注的是,在延期到达监管上限15天后,长安责任保险公布了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从二季度的76.1%和152.3%大跌,均为-41.5%。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披露的长安责任保险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显示,由于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财务状况大幅恶化,信用品质下滑,随即对其开展本次不定期跟踪评级,决定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为由“A”下调为“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将债项等级由“A-”下调为“BBB+”。

  高额赔付

  对于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滑落至-41.5%的情况,长安责任保险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自2015年起,公司开展了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融资、个人车辆抵押贷款融资和汽车消费分期融资等保证保险业务。2018年以来,在去杠杆等金融调控政策的大背景下,社会融资的信用明显紧缩,部分客户现金流受到影响,逾期还款有所上升,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款垫付。2018年第3季度,公司本着谨慎评估、审慎反映业务风险的原则,对相关业务进行风险评估,计提了减值准备及准备金约4亿元。

  长安责任保险还表示,受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下跌影响,公司投资出现亏损。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指标大幅下降。

  长安责任保险所称受到影响的业务——个人房产抵押贷款融资、个人车辆抵押贷款融资和汽车消费分期融资等保证保险业务,被指主要为P2P网贷履约保证险。

  履约保证险意味着,如果借款人兑付逾期,网贷平台为逾期项目购买了履约保险,保险公司就要按照保单约定赔偿借款本金及利息。因此,履约保证险被认为是为P2P平台背书最有力的险种,也是对投资人利益保障最大的保险。

  有媒体统计,长安责任保险与予财网、和信贷、邦融汇、微财富、存利网、金投行、土豆金服、精融汇等10多家P2P平台有过合作,但不排除有部分平台炒作、并未实际开展业务合作的可能。

  中债资信披露,“2018年前3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支付原保验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流出为26.33亿元,而去年同期该金额仅为12.14亿元,现金流大额流出主要由于信用保证业务垫付资金。”

  与此同时,长安责任保险获得这些借款人抵押物的处置权,形成大规模应收代位追偿款。中债资信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9月末,长安责任保险应收代位追偿款由年初2.14亿元大幅上升至10.82亿元。

  中债资信指出,虽然长安责任保险开展信用保证业务可通过处置或转让资产追回款,弥补部分代付损失,但回收的金额和时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大幅亏损

  鉴于大额赔付支出的需要,长安责任保险在三季度计提了减值准备及准备金约4亿元,并称目前上述保证保险业务的存量风险已经大幅下降至期初的十分之一以下,风险基本释放。

  不过,中债资信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合并口径净亏损7.62亿元;所有者权益由年初的7.16亿元下降至-1.06亿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净资产由2017年底的8.33亿元减少至0.17亿元。

  对其未来能否赔付未了的保险责任余额22亿元,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保险公司负担未来赔付的资金来源由两部分,一部分是计提的各类准备金,主要用于可以预期的负债,由精算师负责预计;另一部分是公司的股东权益(净资产),主要用于公司的非预期负债,是公司未预计到的赔付等。”

  上述人士指出,“不清楚长安责任各类准备金计提得是否充足。如果准备金充足,净资产却很低的话,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差了。如果第一部分也不充足,那结果就更糟糕。”

  针对当前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长安责任保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高度重视,正抓紧按照董事会通过的增资扩股方案,落实增加注册资本补充偿付能力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年前解决公司偿付不足问题。”

  长安责任保险表示,虽然出现偿付能力阶段性不足,但现金流正常,现金性资产充足,能够确保公司履行正常理赔义务,有效保证公司客户权益。目前,该公司的各项理赔工作如常进行。

  不过,中债资信报告提醒,长安责任保险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3亿元。由于大量出售金融资产,该公司尚未出现流动性风险,但未来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长安责任保险深陷其中,反映出长安责任保险的风控太弱,这可能与其责任保险公司的背景有一定关系。长安责任保险是我国首家专业责任险公司,国内没有可供照搬的参考经验,势必会走一些弯路。”

  长安责任保险成立至今已超过十年,但发展并不稳定。2012年,长安责任保险盈利1.40亿元,2013年转亏-1.52亿元,2014年-2016年持续盈利,分别是574.34万元、1503.41万元、859.43万元,2017年时净利由盈转亏1.9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由于赔付支出大增,长安责任保险亏损进一步扩大。

关键词阅读:责任保险公司 长安 偿付能力 赔付 a-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