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诚保险历经风波 再次面临股权变动

  近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受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通盛实业”)委托,公开挂牌转让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诚保险”)1500万股股权,占安诚保险总股权的0.368%。截至目前,1500万股权已质押给重庆两江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两江新区融资担保公司”)。

  质押股份被公开转让

  公告显示,本次挂牌转让的安诚保险1500万股股权,每股股价为1.8元/股,转让价合计为2700万元。原由重庆通盛实业持有的1500万股股份,全数转让给两江新区融资担保公司。

  记者注意到,截至第三季度末,重庆通盛实业为安诚保险排名第18位的股东。据公开资料,2005年,通盛实业注册成立于重庆,2006年参股由重庆市政府发起组建的重庆首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即安诚保险。

  根据公告,2018年重庆通盛实业因经营需要,分别于7月19日和9月3日向重庆两江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质押反担保。有业内人士指出,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可能是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公司出于营业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进行股权转让,是行业内较为普遍的情况。因为保险公司目前没有市场化的退出,当股东投资想法不同,或者集团业务调整时,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将会发生转移。

  而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底,银保监会曾下发监管函,暂停安诚保险与关联方在6个月内直接或间接开展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以及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而在今年6月11日,安诚保险还曾因保险资金运用问题被银保监会责令其对委托投资业务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整改。关于以上原因是否直接导致安诚保险发生股权被公开挂牌转让,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采访回复。

  发展之路多磨难

  根据公开信息,安诚保险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40.76亿元,注册地在重庆。安诚保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安诚保险的净资产总额为44.91亿元,总股本数为40.76亿股,每股净资产的价值约为1.1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96.46%,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原保费累计收入达31.51亿元;净利润方面,安诚保险累计亏损达2.01亿元。

  记者发现,在安诚财险的20家股东中,共有6家存在股权质押行为,6家公司合计质押安诚财险6.93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7.02%的比重,且6家企业均为民营性质的企业。其中,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押2.35亿股,是质押股份数量最多的企业;重庆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份数量仅为1000万股,是质押股份数量最少的企业。另外,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2.4亿股股份存在被冻结的情况。

  今年8月,安诚保险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25次会议研究决定,指定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同志为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另外,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至2015年,安诚保险曾更换过两任董事长。时隔3年,安诚保险再次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

  2月28日,安诚保险发布公告称,国际金融公司(IFC)拟将其持有的安诚保险的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3602%,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城投”)。股东变更之后,国际金融公司将出清所有安诚保险股份,重庆城投所持股数量由9.652亿股增加到12.652亿股,占比将从23.6801%提升至31.0403%,仍为第一大股东。

  针对安诚保险近来屡次受到的挑战,朱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如今保险市场竞争激烈,安诚保险作为中小财险公司,面临的市场压力较大。中小财险公司因为规模比较小,固定成本难以分摊,应将重点放在如何更好的运用股东资源,找准公司定位,加强专业化建设,在细分市场上加强公司的专业竞争力,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突破。

  除了股权和高管变动,安诚保险业频繁收到监管函。10月份,银保监会就下发监管函暂停其与关联方在6个月内直接或间接开展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以及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6月11日,安诚保险因为委托投资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内部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被银保监会责令其对委托投资业务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整改,整改期限为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产品的委托投资业务。

关键词阅读:安诚 保险资金运用 保险股份 股权质押 股权转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