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保险由盈转亏 前三季净利亏损逐步扩大至2亿

  随着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相继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17年唯一盈利的易安保险,在2018年净利亏损逐步扩大至2.01亿元。众安保险、安心保险和泰康在线则分别亏损10.93亿元、2.48亿元、3.43亿元。

  易安保险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157.15万元、711.05万元的净利。对于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的原因,易安保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主要来源于公司业务高速增长以及结构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险、寿险公司通常会有一个盈利周期,但互联网保险的盈利周期还不太好说,因为它是一个新生事物。”

  前年和去年连续盈利

  易安保险是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2月6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相比于另外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保险开业时间最晚,保费收入规模最小。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易安保险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长74.70%。其他的三家众安保险、安心保险和泰康在线保费规模更大、增速也更快,分别为81.79亿元、12.11亿元、23.07亿元,同比增长96.25%、229.07%、81.45%。

  净利润上,易安保险在成立的头两年有微薄盈利,净利润分别为157.15万元、711.05万元,成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唯一盈利的企业。

  易安保险对时代周报记者称,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原因,是“依托于三大优势,一是开业后即明确发展路径,走‘轻资产’道路,降低费用开支,减少首年盈利压力;二是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坚持走价值业务路径;三是保险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行业的政策支持。同时前两年因外部投资市场整体利好,公司投资收益率提高,使得公司最终盈利”。

  2016年和2017年,易安保险分别获得了3048.24万元和1.09亿元的投资收益。但到了2018年,易安保险的净利润呈现亏损扩大态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易安保险净利亏损已达2.01亿元。

  对此,易安保险相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主要来源于公司业务高速增长以及结构调整。根据保险公司核算特点,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1年期业务占比增加,必然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大幅增加,产生核算性亏损,而并不是业务实际亏损”。

  上述人士还称:“易安遵循走价值业务途径,待公司从高速增长的新公司逐渐发展成熟,公司财务结果将逐渐接近业务的实质,进而展示出良好的盈利水平。”

  虽然开业头两年易安保险实现盈利,但是从年报可以发现,易安保险2016年获得了3000万元的政府补助,2017年所得税费用是-666.31万元。

  细看营业支出可以发现,业务及管理费是易安保险最大的开销,2016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2.42亿元、4.18亿元,其中技术服务费各有1.74亿元和3.43亿元。

  7月26日,银保监会曾发布监管函指出,易安保险在网络平台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存在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

  与此同时,易安保险赔付支出从822.04万元增长了近22倍至1.87亿元,而保费收入从2.24亿元到8.48亿元仅有近3倍的增长。

  2018年上半年财产险消费投诉数据显示,易安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86件,排名第35,同比增长760%,绝对数值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最少,增速列第二位;但在财产险消费投诉相对量上,互联网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表现不佳,安心保险、泰康在线、众安保险、易安保险分别排名第1、第2、第5和第21。

  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易安保险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远超监管标准,截至第三季度末均为184.86%。

  健康险成主力

  易安保险由上市公司银之杰(持股15%)、光汇石油(持股15%)和其余五家各持股14%的7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成立之初,易安保险拟任总经理为程孙霖,但2016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拟任总经理人选更换为曹海菁。

  易安保险对此解释为,“高级管理人员调整是董事会管理层决议结果,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所做的正常人事变动”。

  而在保监会批复公布中显示,程孙霖自2013年7月一直核准担任天安财险副总经理。曹海菁则从2015年10月易安保险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时出现,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股东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提名董事更换为曹海菁。

  除了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易安保险初始股东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2月更名为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5月再度变更为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更名前,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计划为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收购祥源文化(600576.SH,原名万家文化)提供借款而为市场所知。

  成立之初,易安保险最主要的业务是意外伤害险,2016年时获得1.88亿元的保费收入,占比超过八成,承保利润-3579.23亿元。到了2017年,易安保险根据政策变动和发展势头作出了调整,健康险成为第一大险种,实现保费收入3.35亿元,占比约四成,承保利润-4897.59亿元;意外险此时位列第二,获得3.20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时,承保利润相比2016年减亏至-3438.77万元。

  对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易安保险认为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支撑,用互联网技术去改变现有保险的生产逻辑、商业模式,通过科技重塑互联网保险的供应价值链。

  朱俊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总体上互联网保险公司会更多地利用保险科技,这对近期业务会造成亏损,但是从长期来看,科技的投入慢慢会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所以投入产生的效果在未来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在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朱俊生认为,有三个原则需要注意:一是科技与保险业务结合,不是为科技而科技,而是为了让业务更加高效率、低成本;二是目前互联网保险对增量业务做得比较多,未来可以对一些存量市场更多地介入,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的空间和领域;三是互联网保险如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在发挥保险金融属性、保险属性的同时也凸显出服务属性。

关键词阅读:易安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保险行业 亏损 保险赔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