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让财险引寿险 凯撒旅游或受益

  近日,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人寿”)将从凯撒旅游的3家股东拟受让共5%的股份,跃居其第四大股东。

  股权质押或拖缓进程

  11月15日,凯撒旅游签署公告,作为公司股东的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杭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新余杭坤”)、新余佳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新余佳庆”)拟将持有的凯撒旅游合计4018.78万股,共占总股本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夏人寿。

  具体来看,凯撒世嘉共持有凯撒旅游26.39%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此次拟出让1.26%股份,新余杭坤、新余佳庆则分别出让2.2%、1.54%股份。此次认购完成,新余杭坤、新余佳庆将退出凯撒旅游股东之列,华夏人寿将成为第四大股东,前三大股东的排名未受影响。

  根据公告,此次各方达成一致的股份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45元/股,不低于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上市公司收盘价的90%(即人民币6.44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2.59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受让还将有一定的波折。截至第三季度末,凯撒旅游前十大股东共有8家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处于质押状态。本次3.74%的股权出让方新余杭坤与新余佳庆,均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给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证券”),待股价转让款支付给长江证券、股份解除质押后,方可进行过户。

  另外,凯撒旅游第十大股东新余世嘉弘奇所持1%股权,在11月16日刚刚解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夏人寿此次受让股权的2.59亿元,有利于凯撒旅游高效地降低质押率,减少相应的风险,一定程度上解决凯撒旅游的资金短缺问题。

  退出永安财险

  今年7月12日,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凯撒旅游将出让2260万永安财险股权,占比0.75%。据悉,凯撒旅游前身为宝鸡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出资2000万元,参与了永安财险的设立。

  据公开数据,永安财险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52.59亿元,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0.9亿元,二季度为1.2亿元,一季度为0.6亿元,前三季度盈利2.7亿元。

  另外,永安财险本年第二、第三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第一季度被评为B级。有业内人士指出,永安财险的发展乏力,或是凯撒旅游退出的原因之一。

  据凯撒旅游季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凯撒旅游总资产达到63.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4%;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1.6亿元,同比增长1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缩减约8.22%,前三季度共实现3.12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3.04亿元,同比增长3.57%,整体表现保持稳定。

  但总体看,凯撒旅游的现金流在满足投资需求方面,可能存在困难。本期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270.57%,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332.57%,本期现金满足投资率-0.16%,比去年同期高0.07%。对此,凯撒旅游解释称主要是因购买商品及接收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此次引入华夏人寿,凯撒旅游或有拓展产业链的考量。公告表示,凯撒旅游和华夏人寿在各自领域均占据重要地位,同时旅游业和保险业存在天然的共生关系,将以双方协同发展未来业务为目标。

  此次收购对新股东华夏人寿也意义重大,或也存谋求收益、进一步抢滩市场的打算。公开数据显示,华夏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176.33亿元,同比增长58.55%。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7亿元,二季度为-2亿元,一季度为32亿元,前三季度盈利32.7亿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华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3.86%,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国内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对精神文化和生活品质的需求进一步上升。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0亿人次,出境游人数达1.31亿人次,其过去十年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13.5%,由此可见,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出境游也正日渐成为一种时尚。然而,当前旅游市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等乱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旅游体验,降低了人们的心理获得感。

  有鉴于此,华夏保险基于自身行业特点,提出了以保险产品为基础构建大旅游生态圈的规划设计。凯撒旅游是中国出境旅游服务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出境旅游的综合服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公司看好未来保险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和合作,故此受让了相关股份。

  未来,华夏保险将逐步整合旅游公司、旅游景点、航空酒店、文化消费、旅居式医养服务、保险救援服务以及点评体验大数据等产业资源,打造全场景化的大旅游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安全、便捷、贴心的旅游服务。同时,华夏保险也将探索通过产业扶贫的形式,开发特色旅游小镇、特色农副产品、特色地域文化旅游等产业资源,精准帮扶具有特色自然资源的贫困地区,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阅读:财险 寿险 旅游公司 旅游景点 旅游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