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资管业务聚焦再发力 引领新时代动能转换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可用一组数字概括为”40、30、20”,即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中国保险业改革开放发展了30年,原中国保监会成立了20年。与此同时,与新中国同生共长的“中国人民保险”也经历了近70年发展历程。中国人保作为中国保险业的领军企业,在国家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的新时代,聚焦资产管理业务再发力,为集团稳健转型打造了全新路径。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板块主要服务于保险主业,在积极有效应对金融监管政策变化中守住风险管理底线,行有余力再服务第三方。中国人保深知保险主业与资产管理业务的因果关系,早在2003年就把握时机适时设立了境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作为集团集中化和专业化的资金运用管理平台,管理集团的主要投资资产和第三方委托资产。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在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同业跨业竞争持续加剧、信用环境不佳等重重压力下,人保资产克服了市场流动性偏紧、股市窄幅波动、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等不利因素,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大债券配置力度。在传统股权、债权产品开发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普惠金融、支农支小等金融产品创新,协同保险主业发展。此外,中国人保还通过人保投控从事专业不动产投资,通过人保资本开展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

  自去年金融工作会议至今,“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成为了金融工作的重点指导原则,金融保险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止“脱实向虚”、立足风险管理本源成为金融保险工作的重点。中国人保作为“共和国长子”一直以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为己任,在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同时,积极把握大类资产投资机会,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民生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4月,由人保资本发起设立的“人保资本—湖北交投债权投资计划”实现一次性全额提款5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湖北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为保险投资分类监管新政下,中国人保首个重大工程免增信及注册绿色通道的债权投资计划,也是湖北省首例投向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免增信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高效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指示,实现企业与地方的双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和示范效应。同月,人保资本设立河钢集团债权投资计划,一次性完成20亿元提款工作,资金全部用于河钢集团旗下铁矿项目,有利于提升我国铁矿石自给能力。不仅如此,此计划还对于支持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产业空间结构布局具有重要作用,是人保资本在“供给侧改革”政策指引下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又一力作,也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未来,中国人保将继续把握社会变革机遇,在新时代、新动能下形成“保险+资管”的行业优势动能和业务模式,发挥1+1>;2的放大作用。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引下,继续促转型、稳增长,谱写中国人保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