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保一周年成绩单出炉 2000万月活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11月22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发布了《遇见更好的保险:微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首次提出了“RQ”(Risk Quotient,风险防范商数)概念。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截至2018年9月数据显示,微保小程序月活用户近2000万,连续半年位居保险类小程序排名第一位。

  近年来,尽管我国保险行业发展迅速,但国民保险意识仍普遍不足,国民保障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传统保险的复杂性、严肃性导致用户主动了解保险的意愿较低,大部份网民对保险知之甚少,更不愿主动谈及。

  而这正是互联网保险平台着力解决的痛点和背负的时代使命。借助小程序普及的东风,微保为用户严选定制保险产品,不断降低用户购买保险的门槛,帮助更多⽤户通过互联⽹了解和购买保险、享受保障,从而助力提升国民RQ。

  2000万月活背后,国民保险意识在觉醒

  微保在报告中首次对外披露了一些“有意思”的数据。

  首先,70%微保用户在微保第一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保险服务,48%的用户在购买保险后重复回访。不少人一买就上瘾,平均每人拥有3.5张保单,最多一人购买了15张保单。

  其次,保险正在成为家庭成员之间传递关爱的一种新方式。报告显示,有36%的用户选择为家人投保,为家庭构筑全面保障。有趣的是,超过40%的男性用户主动为女性投保,彰显了更强的保险意识和责任感。

  互联网的普及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快速便捷地接触到保险服务,他们购买人生第一张保单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早。报告显示,24岁以下的互联网用户中,有近四成的人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张保单。其中,80%的用户是80、90后,最小投保者仅18岁。

  虽然很多80、90后已经是网购高手,但很多人此前并没有买过保险,也对价格比较敏感。这个群体追求的是简单便捷、可自主选购、不被骚扰的购买体验。报告显示,68%的用户与微保一见钟情 “秒”下单,其他用户平均看产品2.9次后购买。

  而在购买渠道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像微保这样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普通用户都能看得懂、挑得明白,操作全程无障碍。报告显示,微保最大的投保用户年龄高达80岁,用户只需打开“微信钱包-保险服务”,就可以完成保险的购买和理赔。

  坚持“严选+定制”模式 七大举措让用户遇见更好的保险

  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表示,上线一年以来,微保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保险产品,与超过20家合作伙伴共同匠心打磨,用“简单化、多场景、强规划、能安心”的产品,更好地提升国民RQ,让保险更简单、更有趣、更保险。

  按刘家明所言,微保一直致力于做覆盖全民的保险平台,主要依靠七大举措提升国民RQ:

  一、用心严选让保险不再复杂:在产品开发上,微保坚持“严选+定制”路线,每款产品从设计到上线平均迭代6-8次,并反复打磨1.5-2个月。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微保客户满意度达92%,高达95.7%的人在购买产品后给出五星好评,堪称“口碑收割机”。

  二、主动规划和朋友分享提升购买率:百万级用户在微保平台进行风险评测,投保率提升了2倍;大部分微保用户愿意将产品分享给朋友,收到朋友推荐的医疗险后购买几率提升了2.5倍。

  三、不断降低门槛让保险越来越普惠:为打拼一族量身定制的全民保最低仅需5元/月即可享50万元保障,堪称健康险中的性价比之王;月缴模式有效缓解用户的经济压力,碎片化支付方式让人人都买得起保险。

  四、保险服务深入到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在微信支付收款小账本的各项福利中,领取微保免费住院医疗金福利的用户领取率排名前Top3; 微保的社保服务,可为部分城市用户提供社保查询及直接用医保卡余额购买健康险产品等服务,用户转化比平常高2倍。

  五、开展各种趣味活动提升用户获得感:推出保险红包、运动鼓励金、重疾险赠送等活动,让用户“先体验、后决定”。“运动鼓励金”活动自推出以来,超过百万人参与,用户总计领到近800万元,累计走出3.5万亿步的成绩,相当于围绕地球走了70000圈。

  六、保单管理更方便,理赔快捷更放心:用户可通过微信进行线上理赔,赔款直接到微信钱包;理赔全程有专人跟进,79%的微医保用户1天就能收到赔款,航延险在飞机抵达后可实现赔付秒到账。

  七、直击用户痛点,打造极速理赔体验:微保在业内首次同时推出直赔、闪赔、快赔多种极速赔付方式,用户可自行选择理赔服务方案。微保全平台产品总计理赔用户43312人,理赔总金额6873.7万元。

  腾讯金融生态圈重要一环 微保助力实现保险全民普惠

  日前腾讯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提到:”凭借腾讯的大型支付平台及核心技术,腾讯将金融科技服务扩展至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而微保作为腾讯入局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一个重要介质,无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年前,微保作为腾讯在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重要一环,在行业和用户的期待中诞生。我们创立微保的初衷,是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服务的创新,助力实现保险的全民普惠。”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一年来,微保坚持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便捷的购买体验,并结合腾讯的场景和社交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接触并接受保险。未来,期待更多人享受到微保简单、贴心、实用的优质保险服务。

关键词阅读:微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