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 改善亏损局面是首要任务

  11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已经核准Bryce Leslie Johns先生自11月1日起出任该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汇丰人寿是由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5亿元,双方各占50%股份。

  外方股东继续掌舵

  记者从汇丰人寿官网看到,其重大事项一栏已经发出公告,Bryce Leslie Johns的任职是继邓子平之后,公司又一次董事会成员变动,且年内公司董事会成员累计变更人数已超过三分之一。该公司原董事长为Ian Moore,已于7月31日起退休辞任。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新任董事长Bryce Leslie Johns是外方股东提名的继任者。新加入的董事邓子平则在2007年至2010年担任过该公司总精算师,2011年曾就职于香港恒生保险行政总裁。

  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人事就变动不断。去年1月份,因业绩承压,汇丰人寿原总经理高志熙被调回香港,财务负责人雷浩然于2017年9月份获批担任总经理。

  今年,公司又面临更换董事长,无疑压力都来自股东方。公开信息显示,新任董事长Bryce Leslie Johns此前是汇丰集团保险业务主管。他曾在总经理雷浩然上任时公开表示,汇丰将亚洲市场视为集团的策略重心,并着力推进亚洲保险业务的投资与发展,也会积极拓展中国内地的保险业务,为中国内地快速增长的富裕及高净值人士提供市场领先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险企发展比较看重利润成绩,早在2016年汇丰人寿就因利润亏损和投资收益不佳,使得两大核心股东萌生退意,直接导致公司内高管变动不断。

  利润和保费均承压

  利润和投资收益不佳,使得汇丰人寿发展再次承压。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汇丰人寿三季的净利润为-2319万元,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净利润亏损较多,高达-5834万元,一季度为-1491万元,仅前三季度就亏损9644万元。这意味着,汇丰人寿今年可能再次陷入亏损局面。年报信息显示,2017年汇丰人寿扭亏为盈,净利润高达1.12亿元,而2016年总体亏损1.61亿元,导致公司高管发生变动。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今年三个季度处于下滑状态,截至三季末,以上两个数字均为258%。

  流动性方面,其净现金流从二季度的-1.98亿元缩小至三季度的-9099.5万元,整体现金流仍为负状态。汇丰人寿表示,主要由于公司在三季度新购买了较多投资资产,导致投资净现金流出高于净现金流入。该公司预测,未来三年不会出现负现金流,流动性充足。

  保险业务三季度与二季度持平。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34亿元,而记者注意到,二季度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也是4.34亿元,两个季度的数据几乎无变化。不过,银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9月份保费数据显示,汇丰人寿前9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2亿元,在8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排名垫底。此外,汇丰人寿也是8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三季度唯一亏损的险企。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银行系的汇丰人寿业绩之所以不稳,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其业务主要依赖于银保渠道,而今年很多公司银保销售很差,转型压力大,再加上汇丰人寿如果主要靠汇丰银行门店渠道销售的话,可能劣势较大,因为汇丰银行门店并不多。另一方面,汇丰人寿比较重视投资收益,但今年市场行情不佳,显然也不利于其投资收益。

  此外,在三季度,银保监会对汇丰人寿还采取了相关监管措施。截至报告日,汇丰人寿已收到一封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管函以及监管谈话要求,但未收到任何监管行政处罚。

  汇丰人寿股东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首先看大股东汇丰控股方面,汇丰控股一直在出售保险资产,而就在近期,中国平安超越贝莱德集团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汇丰人寿50%的股东国民信托,曾经表示考虑出售所持股权,用来弥补自身资金链的流动性问题。国民信托之前隶属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2015年8月后由富德生命人寿接盘。

  关于国民信托是否只是财务投资,以及是否还在干预日常经营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汇丰人寿并未给予回复。不过,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股东国民信托股权申请处于申请受理审查待批复状态。根据股权图谱,目前国民信托依然由自然人陈明香100%控股,而陈明香是深圳市富源祥投资有限公司的实控人。

  据了解,2017年1月国民信托增资遭北京银监局驳回。为了解决国民信托流动性的问题,该公司董事长杨晓阳曾表示,除了大股东生命人寿的增资方案以外,另一方案便是转卖国民信托旗下汇丰人寿资产。

关键词阅读:人寿资产 汇丰保险 邓子平 保险资产 净值人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