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方案后首位局长下海 拟担任国任财险董事长

  1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原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辞职下海,将赴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任财险”),拟担任公司董事长。该事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房永斌是“三定”方案后第一位确定辞职去向的前保监局局长。

  拟任国任财险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国任财险前身是信达财险,于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北京,今年初搬迁至深圳。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1%,深圳市国资委是实际控制人。

  关于董事长变更问题,国任财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组织推荐,上级党委决定,并在本月上旬宣布,房永斌同志任国任保险公司党委书记,王新利、李东明任党委副书记。另外,徐兴建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推荐房永斌作为公司董事长人选,目前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之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公司领导层的调整,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所做的调整。新调整的公司领导层,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国资委及深投控在保险板块全面发力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国任财险将继续坚持传统财险、投资资管、科技保险,‘三驾马车,三箭齐发’的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深圳城市发展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任财险的现任董事长是来自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徐兴建,自2014年11月起担任国任财险董事长。记者从股东列表看到,国任财险第二大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3.333%的股权在今年7月转让给第六大股东联美量子股份之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是第三大股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董事长的变化,与该公司的股权变动有直接关系。

  不过,变更股权以及搬迁至深圳后,国任财险的经营状况依然没起色。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5850万元,二季度为-6382万元,只有一季度为941万元,前三季度亏损高达-1.13亿元。总体看,国任财险今年的净利润亏损状况可能有所改善。年报显示,2016年-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和-2.69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任财险今后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挂钩,发挥特色优势,发展前景可能更佳。

  “三定”后转型最快的前保监局局长

  其实,最值得关注的是拟新任董事长房永斌。他算得上是“三定方案”后转型最快的保监局局长。

  11月13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下称“三定”方案)正式公布,共设置机关事业编制925名,主席1名,副主席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107名。与此同时,地方银保监局的“三定”方案已于上月落实。

  房永斌是率先转型进入企业的原保监人员。资料显示,1969年9月出生的房永斌,先后担任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处长、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主任、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其曾于2004年著书《保险法规监管》。

  自2012年起,房永斌担任原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熟知当地市场状况。与此同时,房永斌在原保监会有多年的任职背景,可为日后国任财险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提供便利条件。

关键词阅读:财险 三定 首位 董事长职务 担任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