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主流险企或迎估值切换行情

  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9.7%。展望第四季度,券商分析师认为在保费改善趋势明确下,寿险保费有望大幅改善,叠加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提升等各种因素作用下,上市险企下半年新业务价值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净利润增近10%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98.69亿元、793.97亿元、127.15亿元和77.0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9%、19.7%、16.4%和52.8%。从三季度单季来看,四家保险公司合计净利润达到311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单季利润分别同比小幅增长1%和5.4%,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同比下滑,中国人寿更是大幅下降76.4%。

  对于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下降,部分险企出现利润负增长的情况,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孙婷指出,主要由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其一,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险企投资收益下降;且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单季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其二,中国人寿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兑现股票浮盈及基金分红,基数较高;其三,中国平安采用新会计准则,利润波动性加剧。若采用IFRS9前的原口径,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35%,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9%,净利润仍实现两位数正增长。

  四季度有望持续向好

  展望第四季度,孙婷认为寿险保费有望大幅改善。“一方面,四季度个险新单基数较低。2017年四季度受134号文及利率高位保险产品吸引力下降影响,个险新单基数较低。另一方面,短端利率下行,三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由年初的5.01%大幅下降53bp至4.48%,保险产品相对吸引力提升,需求有望增加。经我们研究,保费增速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负相关。因为分红年金险等储蓄型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竞争关系,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降低)一般会降低(提升)储蓄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

  孙婷预计在保障型高增速的带动下,上市险企下半年新业务价值(NBV)有望两位数增长,她预计中国平安全年NBV增速有望5%,新华有望转正,太保降幅较上半年大幅缩窄。

  中银国际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也指出,今年四季度各保险公司仍主要着力于当季和当年的目标完成度,部分公司对开门红的筹备和预售力度或较往年有所下降,保险行业过去的季节性差异或将在明年开始弱化,长期更为关注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价值率的变化,推荐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大幅领先的中国平安。

  从上市险企不久前披露的2018年10月保费月报来看,四大险企10月单月原保费同比增速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9.4%、15.6%、19.8%和13.7%。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策略组建议关注板块四季度较为确定的估值切换机会,“资产端目前长端利率企稳,有利于保险长期资金配置,短期受资本市场波动负面影响导致投资收益与资产减值损失一定程度承压;展望后市,预期准备金可持续释放提振利润表现,预期全年业绩表现可持续。”

关键词阅读:两位 基金分红 行情 保费收入 同比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